广西柳城县大学生村官创业“知青城”
2015-07-29 08:51:00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邓智勇 周秀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7月28日,柳城县知青城沿河的柳树、红枫、樱花等100多棵绿化树苗显得生机勃勃。这些树苗是该县25名大学生村官在“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柳城县大学生村官创业体验日”开幕式上种下的。

  知青城是1960年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磨炼留痕的集聚地。近年,柳城县在知青城创建了大学生村官创业园。该县将党组织引导、社会组织、企业扶持、市场运作相结合,创建“智囊团队引导+部门项目推动+经济能人带动+大学生村官入股体验+创业基地实践”的大学生村官“携程创业”模式。该县还聘请上海交通大学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对洛崖知青城和大学生创业园区进行规划和指导,在洛崖社区建立“知青一条街+100亩体验区+60亩水塘”的大学生创业园区。其中,知青一条街用于知青文化产品开发与经营,100亩农耕体验区用于开创“农趣乐园”,60亩水塘用于开发特色养殖业。为解决创业资金缺乏难题,该县还设立了“大学生村官创业扶助基金”,协调县农行、县农村信用社等金融部门提供专项贷款、小额贷款服务,引导帮助两名大学生向公益基金申请贷款10万元。

  大学生村官韦文金、孙平在园区承包5亩土地种植无公害蔬菜,赚到了自主创业的“第一桶金”。广西知青文化有限公司承包大学生创业园区体验区土地,成立柳城县红玫瑰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大学生以参股的合作形式参与管理,建起集旅游观光、休闲采摘于一体的70多亩现代化葡萄种植园,同时还在葡萄中套种草莓,在园区发展大棚草莓。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