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田东县大板村官以凯斯:学体育的成"养蚕王"
2015-06-12 14:11: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韦文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这张提清网要用漂白水消毒过才能使用,这批幼蚕今天就可以喂食啦……”近日,在广西田东县作登瑶族乡大板村,90后小伙、大学生村官以凯斯对前来领幼蚕的群众一遍一遍地“温馨提示”道。

  原来,当天,以凯斯从平果县老家拉来了一批蚕苗,免费发给蚕农。而一说起养蚕技术,以凯斯就活脱脱像个专家,很难想象出他大学里是学体育的。

  2013年,以凯斯到作登乡梅林村当大学生村官。起初,他打算带领群众养蛇和竹鼠,但父亲提出了不同意见:蛇和竹鼠养殖技术要求高、难度大、投入也大,很难推广到家家户户。于是,他建议儿子引导群众种桑养蚕。以凯斯认真思考之后,觉得父亲说的不错。于是,他分批组织梅林村、大板村群众到老家平果县考察、学习桑蚕产业。

  由于种桑养蚕技术要求低,投入少,时间短,见效快,这让群众们心动不已,纷纷行动起来。当年,就有几十户农户跟着种桑400多亩,尝到了种桑养蚕的甜头。大板村村民苏祖安试着种了2亩桑树,养了一部分蚕,当年就净挣1万多元。这让他信心大增,后来又承包了30多亩地种桑养蚕。

  看到“钱景”,许多村民纷纷跟进。如今在田东县,已有200多户农户跟着以凯斯种桑养蚕。

  以凯斯的桑蚕事业做得风生水起,亲友们看在眼里,喜在心上,也纷纷助他一臂之力。为了支持儿子干事业,父亲毅然把自己创办的驾校托人代管,把主要精力放在了桑蚕产业上,在当地也牵头成立了一家种桑养蚕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凯斯4个从小一起长大的好友,有做水电工的,有当小老板的,也都改行到田东与他“并肩作战”,共同成立了田东小四喜种桑养蚕合作社。如今,合作社的社员已有168户。

  “目前,桑蚕产业在田东还是弱势产业,但是,田东农业基础好,发展潜力大,我们有信心做大做强。”以凯斯说,田东的蚕丝现在只能拉到外地去卖,成本较高。下一步,他们打算办一个抽丝厂,就近收购、加工蚕茧,既可以降低成本,也可以提高附加值。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