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凌云大力扶持村官干事创业配“老师”
2015-06-08 09:51:00  来源:右江日报  作者:杨秀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凌云县高度重视大学生村官的培养工作,通过为大学生村官配“老师”培养、铺“路子”创业、搭“梯子”解忧,助力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

  配“老师”培养。一是以选调生为“老师”。该县利用选调生与大学生村官都是同龄段大学毕业生的共性,让选调生对大学生村官做好“传、帮、带”,帮助大学生村官尽快适应基层工作生活。二是以“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工作队员为“老师”。“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工作队员向大学生村官传授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工作经验,提高大学生村官抓党建促发展的能力。三是以村党支部书记为“老师”。通过村党支部书记向大学生村官传授做好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促进大学生村官与基层党员群众密切联系,为他们快速融入农村架桥铺路。四是以农村致富能人为“老师”。县委组织部为每名大学生村官选定1~2位种养致富能手作为指导老师,负责指导大学生村官相关农村实用技术,促进大学生村官把掌握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农村具体实践中去。

  铺“路子”创业。该县通过开展促进大学生村官创业“1+n”帮扶专项活动,以一名大学生村官受乡镇领导、选调生、村干部、致富能人等多方帮扶的模式,帮助大学生村官铺就创业新路子。鼓励大学生村官发挥个人优势特长,引进新技术、新项目、新品种,立足农村实际和资源状况,因地制宜,选准发展路子。目前,该县大学生村官已建立肉兔养殖、林下养鸡、种桑养蚕等创业基地10多个,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300多人,带动5000多名群众走上致富路。

  搭“梯子”解忧。该县建立和完善大学生村官教育培训、考核激励、交流任职等机制,加大对大学生村官的培养力度,使大学生村官无后顾之忧,确保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干得好。县委、县政府为大学生村官开设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绿色通道,在各类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中,针对服务期满2年以上的大学生村官开设招录岗位。近2年来,全县有13人考上公务员,3人考进事业单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