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城洛崖知青城大学生村官创业园生机勃勃
2015-07-27 09:42: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邓智勇 周秀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炎炎夏日,在柳城县知青城沿河的柳树、红枫、樱花等100多棵绿化树苗在骄阳下愈发顽强,生机勃勃。这些树苗是该县的25名大学生村官在“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柳城县大学生村官创业体验日”开幕式上种下的。在这片沃土上,村官们栽下的棵棵树苗,是将青春奉献在基层的一种决心,更是种下了创业的美好梦想。

 

  紧扣知青城是1960年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磨练留痕的集聚地,柳城县党委政府对接新时期“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接地气活水源头新理念,利用知青城特有的“滚一身泥巴练就一颗红心的基因”,创建大学生村官创业园,让大学生村官践行“思想感情再下乡”,浸泡知青当年的汗水,传承艰苦奋斗的精神,激起大学生村官创业志。自2012年起,柳城县积极探索创建由党组织引导、社会组织、企业扶持、市场运作相结合,以“智囊团队引导+部门项目推动+经济能人带动+大学生村官入股体验+创业基地实践”的大学生村官“携程创业”模式。该县还组织有关部门聘请上海交通大学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对洛崖知青城和大学生创业园区进行规划和指导,在洛崖社区建立“知青一条街+100亩体验区+60亩水塘”的大学生创业园区。其中,知青一条街用于知青文化产品开发与经营,100亩农耕体验区用于开创“农趣乐园”,60亩水塘用于开发特色养殖业。为解决创业资金缺乏难题,该县还建立了“大学生村官创业扶助基金”,协调县农行、县农村信用社等金融部门提供专项贷款、小额贷款服务,引导帮助两名大学生向瀛公益基金申请贷款10万元。

 

  2013年,大学生村官韦文金、孙平在园区承包5亩土地种植无公害蔬菜,赚到了自主创业的“第一桶金”。2014年,广西知青文化有限公司承包大学生创业园区体验区土地,成立柳城县红玫瑰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大学生以参股的合作形式参与管理,建起集旅游观光、休闲采摘于一体的70多亩现代化葡萄种植园,同时还在葡萄中套种草莓,在园区发展大棚草莓。2014年底园区草莓园已正式开放,供游人观光采摘。现在,葡萄种植园内绿意盎然,串串翡翠似的挂果,处处可闻淡淡的清香。大学生村官创业园区已初具规模。

 

  “我们希望多根据当地的特点,开设更多的创业项目”、“在园区管理上,应该更多运用市场操作手段”、“我们希望在发展一些农业项目的时候,能得到更多技术人员的指导”……你一言,我一语,在思想的碰撞下,大学生村官们踊跃发言,有志于创业的大学生村官希望拥有属于自己的创业舞台。有关负责任人表示,下一步,该县将尽快形成出台更加有利于提升大学生村官创业实效的政策措施,加快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因地制宜开设创业项目,不断拓宽园区未来发展前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