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乐业多措施强化大学生村官管理
2015-03-03 10:06: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兰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进一步强化大学生村官管理,乐业县着力在培养、管理、使用上狠下功夫,通过联系帮带、搭建平台、加强培训、量化积分等措施,确保大学生村官学得快、呆得住、干得好。

  联系帮带,让村官“呆得住”。建立了县处级挂村领导、县直挂村单位领导、乡(镇)领导和干部、村干部与大学生村官“四帮一”联系帮带制度,通过工作指导、行为引导,对大学生村官进行言传身教,帮助大学生村官了解村情民意,传授工作经验,使大学生村官尽快融入农民群众、适应农村生活、促进农村发展。同时,在帮带过程中,及时了解大学生村官的思想动态,帮助大学生村官解决在工作及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搭建平台,让村官“用得上”。坚持“大胆使用压担子,敢于防守搭台子,大力支持铺路子”,将到村任职的大学生村官安排到重点行政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或村委会主任助理,接触党建、计生、维稳等农村重点工作,通过多岗位锻炼、多角色转换,放手让大学生村官施展才能。23名大学生村官开展政策宣传等活动18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余份,收集社情民意93条。

  加强培训,让村官“能致富”。紧密结合产业发展现状,采用案例分析、创业成功人士现身说法、实地参观创业基地、解析优惠政策、观看远程教育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创业政策指导和业务技能培训,并奖励扶持大学生村官创办创业基地,提高大学生村官的创业意识和能力。

  量化积分,让村官“干得好”。 精心制作大学生村官“温馨服务联络卡”,内容涉及政策咨询、农业技术、法律法规、村事办理等多方面。同时将村官姓名、职务、电话、特长及服务项目等信息印在卡片上,为群众遇事即诉求、有事直诉的“绿色通道”。实行百分制量化积分式管理,大学生村官每做1件实事积累1分。年底对其为民服务情况进行总评定,将积分情况作为年度考核评优评先重要依据,积分在90分以上的方可评优。“温馨服务联络卡”发放以来,累计受理群众反映问题近300余件,答复率100%。收集建议及意见96余条,为群众办理实事好事200多件。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