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那坡镇“三措施”促大学生村官成长进步
2014-12-29 09:30:00  来源:阳江日报  作者:谢贞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那坡镇积极探索大学生村官教育考核、培养和管理的新途径、新方法,通过压担子、强素质、拓渠道等措施,确保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通过行之有效的方式引导帮助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广阔舞台上施展才华、创业富民、成长成才。

  一是压担子,全面参与村级工作。根据大学生村官参与农村事务工作较为短缺的现状,镇党委要求大学生村官与村“两委”成员同工同责,在村级工作分工中负责具体事务,如基层党建、扶贫、产业等,大胆分配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促使他们在艰苦繁重的工作环境中增长村务才干,增强服务本领。同时,要求大学生村官每年撰写调研文章3篇以上,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献言献策。

  二是强素质,努力提升履职能力。一方面,镇党委安排经验丰富的班子成员、优秀村干部与大学生村官进行“一对一”结对帮学习、传技术、教方法、带工作,提升实用农村技能水平,使他们能够尽快进入角色。另一方面,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安排大学生村官学习各类涉农政策、法律法规,特别是新农村建设方面的知识,为他们做好农村工作打牢政策理论基础。

  三是重培养,促使期满有序流动。一方面,那坡镇积极组织大学生村官参与SYB创业项目,落实创业帮扶政策,鼓励和支持大学生村官创业,提升大学生村官创业致富能力和水平。同时,发挥典型带动作用,引导群众发展产业,拓宽增收渠道。其中,永常村大学生村官黄卫敢为人先、积极创业,创办了永常村第一个豚狸养殖场,并带动了周边群众参与,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另一方面,那坡镇积极鼓励大学生村官期满后参加公务员及事业单位考试,继续在服务群众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截止目前,先后12名(含2014年新招录3名)大学生村官到那坡镇任职,现有9名招录为公务员或事业单位人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