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流为大学生村官创业“铺路搭桥”
2014-03-26 15:28:00  来源:玉林日报  作者:韦青林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北流市以破解青年创业“缺门路、没资金、欠技术”难题为导向,以构建YBC创业服务体系为重点,多措并举让大学生村官想创业、能创业、创大业。目前,该市有40多名大学生村官成功创业,带动农村青年、返乡大学生1000多人加入创业行列,农村经济年产值达100万元的农村创业青年有61人。

  “三项扶持”让大学生村官实现梦想

  民安镇大学生村官阮文洁创业选择了入股创科电脑,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发展,他的电脑店面临着智能时代带来的冲击,生意日趋冷淡。后经人才专家的技术指导,成功转型升级为创科监控电脑店,扩大了生产经营范围,还实现了电子化管理,将业务拓展到玉林7个县(市、区)。

  北流市充分整合部门资源,为创业者提供全方位服务,通过“政策扶持”、“资金扶持”、“技术扶持”为大学生创业开辟绿色通道。

  六靖镇大学生村官李开元创业时成功申请到YBC创业资金5万元,并由政府出面协调土地、水利、交通、电力、工商、税务等部门给予政策优惠,让他成功创办了鹏程家庭农场,该农场引种10多个品种的优质葡萄、提子10公顷,并已注册“中国宏发”葡萄、提子商标。

  “三式服务”让大学生村官展翅高飞

  大坡外镇大学生村官傅楣获得YBC创业资金后,开设了泰国特色商品专营店。后经过YBC办导师吴泳霖的全程式辅导,实行实体店和淘宝网店双向经营模式,拓宽了销售渠道,并获得了初步成功。

  北流市从大学生村官有意向创业开始,便联系落实一名YBC办导师专门对其进行“全程式”创业辅导。聘请知名企业家、致富能手为大学生村官提供“结对式”服务,让大学生村官创办的项目在成功人士的引领下快速发展壮大。此外,组建青年创业顾问团,对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进行“巡回式”会诊,帮助村官发现在项目发展中的潜在问题、规避风险。目前,该市共聘请144名本土知名企业家、致富能手与72名大学生村官结成对子,帮助大学生村官解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