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平果县“五模式”助村官干事创业
2012-12-25 10:42:00  来源:百色新闻网  作者:吴华丹 黄廷高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通过几个人一起合伙创业,可以解决创业资金紧缺问题,有什么事还可以一起商量,集思广益,此外也可以把同伴当作精神支柱,从而减轻心里压力。”近日,平果县榜圩镇大学生村官抱团创业基地成员王玉婷如是说。

  今年6月,继该县实施的“大学生村官创业工程”之后,榜圩镇黎华全、王玉婷等6名大学生村官充分利用该镇长安村土地肥沃、交通便利、群众积极性高等优势,在巴狮山一带租用100亩耕地抱团创建创业基地,主要种植大番茄等特色农作物。目前大番茄已硕果累累,亩产量约8000-16000斤,12月底首批番茄将上市,预计亩产值可达1万元以上。该基地的建立能解决50人的劳动力问题,为该村3个屯1000多名群众传送农业新技术。

  为充分发挥好大学生村官的带富作用,今年以来,该县严格按照“下得去、干得好、留得住”的工作原则,采取“村官+龙头企业+创业青年”、“村官+合作社+农户”、“村官+党组织书记+党员骨干”、“村官+经济能人”、村官自主创业或抱团创业五种创业模式,对有创业条件、有创业意向且创业积极性高的大学生村官重点引导,着力打造一支想创业、会创业、能创业、创成业的大学生村官队伍。通过龙头企业主、党组织书记、经济能人等为大学生村官创业提供信息、技术、管理、营销等方面指导,实现了大学生村官先进的创业理念、该县出台的优惠政策与经济能人资金、技术、管理经验的有效对接,规避创业风险,提高村官创业成功率,从而点燃大学生村官的创业激情,形成了大学生村官建功立业、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辐射带动更多群众发展特色产业,推动全县“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特色农业产业格局。

  今年该县大学生村官共申报创业项目129个,占村官总人数的88%,目前已有投产或正常经营的项目为87个,正在筹建的项目为42个,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为当地群众提供了近2000个就业岗位,带动了2500多户贫困户脱贫。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