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90后村官杨迪:在广沃的土地上放飞村官梦
2017-05-17 10:41: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4年,对杨迪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年。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最美村官、大学生村官人大代表、村官反腐……一个个引人注目的“关键词”,见证了各地村官的奋斗与汗水,见证了农村党建工作与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扎实推进的铿锵足音。广西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平安乡的杨迪就是在这一年走上村官岗位的,她是广大村官队伍中的普通一员。  

  身残志坚,追逐村官梦

  杨迪出生于1990年5月,在出生时就被诊断出右腿患有先天性马蹄腿内翻足,属二级残疾孩。然而,20多年来,她承受着异于常人的困难与压力,用坚强和毅力追求自己的梦想,划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人生轨迹。杨迪从小就是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高考时,顺利考入玉林师范学院,大学四年,担任过学生会主席、班长、史风学社社长等,她带着团队荣获了诸多荣誉,她获得自治区人民政府奖学金,荣获玉林师院第四届“感动校园”十大学生人物之自强人物。她的人生格言是:困难是上进的阶梯,只要敢于往上爬,成功会越来越近。由于出生缺陷,右腿手术后虽能正常行走,但是右腿没有肉,只有骨头支撑身体,右腿比左腿短了一截,但经过从小努力锻炼,现走路基本正常,但是走久后,右脚会肿痛。每当在大街上看着没有小腿的乞讨人匍匐在街上乞讨时,杨迪心里总不是滋味“如果不是当初家人的努力求医,也许自己也会是这个样吧”,正因为这样杨迪总是怀着感恩的心生活。2014年毕业6月毕业,她决定要回到农村,到基层为群众服务。她觉得把青春献给农村,生命才有意义。于是报考了老家的村官,由于在校期间学习扎实,知识面丰富,被顺利录取。上岗前,她通过网络和电视了解了大学生村官的主要工作,觉得特别的可泣可歌,对在未来的工作里体现自身价值充满了激情,对自己即将走上的工作岗位充满了好奇。

  2014年8月,杨迪正式成为恭城瑶族自治县平安乡的一名大学生村官。带着自己的梦想,开始了村官路的征程。

  脚踏实地,践行村官路

  刚入职,她被分配到平安乡三新桥村,刚来到村上,杨迪发现工作环境要比想象中的好很多,村两委人员都很热情。由于杨迪本出身农村,在乡领导、村两委和全体村民的支持下,迅速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她自觉服从组织的各项安排,很快就摆正了心态,转变了角色,适应了新的工作和新的生活,积极地为所在村的发展做贡献,仿佛是要用青春来助力自己的梦想起飞。

  工作时间一长,杨迪万万没有想到村里的工作都是很细小而繁杂的事情,打扫卫生,开会时做会议记录,分发笔、纸、调解纠纷等等,杨迪有时觉得太憋屈,完全没有展现自己的机会。直到有一天在村里打扫卫生,路过一个老党员说:“这个小姑娘啊,踏实,以后会有好的发展。”老党员的这句话让她忽然大悟,展现自己是这么的简单,只需要把这些“小事情”做好就能得到村民们的认可。

  那天以后,杨迪悟出了一个道理:这些小事,可能就是群众百姓的大事,如果自己连村里的“小事”都无法解决,又何谈指点江山。杨迪于是坚定了理想信念,做好村里工作就是要能够做“小事”,要从身边的点点滴滴开始自己的追梦旅程。经过半年的村官工作,杨迪已经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懵懂少女成长为一名优秀基层工作者。“对人真诚、做事认真,负有强烈的责任感和感恩心,”这是与杨迪一起共事的村干部何村民对她的评价。在为农村和村民服务的过程中,大学生村官杨迪不断的丰富自己、磨砺自己、肯定自己。

  勤政务实,打赢脱贫战

  有了第一年的村官经历,2015年3月,杨迪被派到平安乡和平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长。和平村共6个自然屯,823户2842人,是十三五贫困村,2016年要完成脱贫任务。比起三新桥村,该村人口多了差不多3倍。可想而知,这个脱贫村的任务有多门的繁重,工作有多么的繁忙。但是这位90后的村官无畏亦无惧,充分发扬了年轻人的拼劲与闯劲。她通过对和平村的走访调研,迅速理清了思路,着力做好四个方面的文章,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一是积极组织精准扶贫入户。此时的她已经完全忘记了脚痛脚肿,带领工作组认真完成了和平村6个自然屯823户村民2842人精准扶贫入户调查登记评分,通过组织村民代表评议、公示,最终确定了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1户贫困人口295人。二是认真开展干部联户结对帮扶。全村9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分别与县住建局、县安监局、平安乡政府等部门干部职工结成“1对1”的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帮扶责任人为每户贫困户制定了帮扶脱贫计划。通过一年来结对帮扶,经“双认定”核验及村级评议、公示,县、市等部门督查核验2016年全村有8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70人贫困人口达到“八有一超”脱贫摘帽标准,和平村贫困村达到“十一有一低于”脱贫摘帽标准。三是大力发展村级基础设施建设。经积极争取上级部门项目补助资金,在各级部门和领导的支持下,为和平村共筹集资金200多万元,完成了6条共计5.3公里村屯道路扩宽硬化建设。四是大力培育发展种养产业。杨迪组织14户农户(其中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筹集54万元成立“恭城县心和竹鼠养殖专业合作社”,户均存栏竹鼠达62对;组织20户农户(其中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投资117万元成立“恭城心强养殖专业合作社”共存栏养殖黄牛达87头。组织砍除柑桔黄龙病果树1000多亩,大力扶持发展种植李子、月柿、桃子、罗汉果、葛根等特色农业产业,帮扶贫困户增加产业收入。在杨迪的努力下,2016年和平村脱贫83户270人,贫困发生率降低到0.77%,得到了桂林市的通报表扬。

  “疾风知劲草,路遥知马力。”杨迪经过农村基层大熔炉的历练,当初稚气的年轻人已经逐渐成长成才,她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赢得了当地群众的好评,成为了新农村建设中创业富民的领路人。她在自己的村官路上一步一个脚印,越走越踏实,越走越坚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