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村官示范培训为何舍近求远
2017-05-24 15:52: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许露露 卢嘉新 郭海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图为5月11日,学员在参观崇州市廉洁文化教育基地“荷风莲韵”。图为负责人(右二)在给学员们介绍情况。春梅 金虹摄

 

 

  “五天的培训对我来说堪称满载而归,我想了解的基层组织治理、农村土地确权、合作社经营与管理等问题,都在专题讲座和实地考察中得到了很好的解答。这次培训我给满分。”说起5月8至13日在成都举办的广西大学生村官培训示范班,阳朔县阳朔镇骥马村书记助理曾繁茂依然难掩兴奋。

  与往年大学生村官培训示范班不同,为了让学员们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提振信心,今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把培训地点定在了四川成都,来自全区14个市90个县(市、区)的98名大学生村官,参加了此次跨省培训,带回了满满的收获。

 

  异地培训长见识知差距

  “培训地点之所以选择成都,是经过认真考量甄选的。”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本次参训学员都是得到基层组织和群众认可的大学生村官,不少人已通过选举进入村两委班子,且任职于贫困村,对他们来说,提升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本领是眼下最为迫切的任务。“广西是农业大省,一些地方产业结构还比较落后,成都在发展特色农业方面有较好的经验,可以给大学生村官以启发和借鉴。”

  为了参加培训,南宁市宾阳县洋桥镇东黎村主任助理梁洁梅在长途大巴、火车、公交车之间倒了好几次,路上花了19个小时。她以不虚此行概括了此次培训班的收获,“不但现场感受了成都五星村的新发展理念,还和专家们零距离交流,收获如预想的一样丰富。”

  北流市大坡外镇新安村副书记李桂芬格外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培训期间和其他学员及成都当地的村官交流后,我很惭愧!他们有的是调解纠纷的好手,有的扶贫成效显著。与他们相比,我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素养都有待提高。”

 

  内容优化强本领增动力

  培训期间,四川省委党校、西南财经大学等院校的专家教授,分别就互联网+ 、城乡统筹发展、基层治理、农业现代化等做了精彩授课;学员们实地参观了崇州市白头镇、街子镇、桤泉镇的农业综合服务、特色种养殖和家庭农场,并与当地优秀大学生村官代表互动交流。5天的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让学员们大呼过瘾。

  在崇州市农技推广综合服务中心刘波主任所做的《农业经营主体和模式创新》讲座上,李桂芬第一次听说“新型职业农民”和“农业职业经理人”,同时被提及的还有崇州大学生村官魏涛,这节课让她印象极为深刻。“我听课的时候入了迷。2013年崇州千丰村土地股份合作社成立,魏涛主动报名,成为崇州农业职业经理第一人。2015年,千丰村共有735亩土地并入合作社,插秧收割全程机械化,生态农业搞得红红火火。我当时揣摩着,能把农业搞得这么好,一定是农业科班出身吧,没想到魏涛竟是体育系毕业的。”面对学员们惊讶的眼神,刘波老师说,在座的不管你们学的什么专业,都可以成为农业职业经理人。“这句话犹如醍醐灌顶,我的思路一下子打开了,觉得今后有很多事情可做,有很大的潜力可挖。”李桂芬说。

 

  互动交流擦火花促合作

  采访中,学员们对培训班搭建的良好交流平台纷纷点赞,认为这不仅有助于村官与村官之间、村官和专家的互动,还为以后牵手合作起到了积极作用。“培训虽然结束了,但微信群和QQ群的主题交流从未停止。”

  曾繁茂所在的骥马村距离阳朔县城3公里,以旅游服务为主导产业。在“互联网+”专题互动环节,他介绍了村里推出的微信公众号“骥马服务”,内容包括我要办事、游客指南等内容,村民大大小小的事情,只需要在微信公众账户中点击“我要办事”填好表格就行。课后,北海市海城区的一位大学生村官找到他,希望能进一步了解为村民办事跟踪服务软件,两人为此讨论得不亦乐乎。

  而梁洁梅则表示,自己被四川优秀大学生村官代表“灌了一碗鸡汤”。“跟我们交流时,那位村官的一句话让我感受极深,他说既然来到村里,就得好好地干,不要怕被埋没,只要你足够优秀,总会被别人发现的。”来自同行的激励,让她倍感温暖,激活了干事创业的能量。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