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流市:“三注重”破解村级力量“后继乏人”难题
2020-07-15 15:4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黎杏园 陶娆婷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广西北流市聚焦破解农村后备力量不足难题,注重在“选、管、育”上下功夫,切实加强村级后备力量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思想政治好、带动能力强、为民服务实的村级后备力量,为决战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注重“选拔”,拓宽渠道聚英才。市委组织部制定《关于选育村级后备力量的实施方案》,先由各村“两委”结合“支部推荐、群众举荐、个人自荐”情况进行摸底排查,按照每个行政村不低于3-5名的标准,重点从经济能人、返乡创业人员、复转军人、大学毕业生等群体中推荐选拔;其次,乡镇(街道)党(工)委从推荐人选的政治素质、平时表现、遵纪守法等情况进行审核把关;最后,市委组织部对村级后备力量建档立库,实行备案管理。目前,全市共培育高素质村级后备力量1112名,其中作为村党组织书记和主任“一肩挑”培养278人,作为其他村干部培养834人。

  注重“管理”,动态调整强根基。采取“日常考核+年终评议”双模式,对村级后备力量实行动态管理。由乡镇不定期对后备力量日常履职情况进行了解掌握,每年底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对后备力量进行一次年终民主评议,对群众基础好、公认度高、实绩突出的,继续培养使用,并予以一定的表彰奖励,激发其干事创业活力;对长期外出务工、无法管理或能力不足、作风不实、无心参与村级事务的,及时取消后备资格,并进行补充调整,确保队伍稳定。2020年以来,全市共调整、充实村级后备力量20余人。

  注重“育苗”,真锤实练强本领。采取“备+用”相结合的方式,实行“递进式”培养。突出对后备力量的实战训练,由各村适时安排参与村组事务管理、矛盾纠纷调解、农村公益服务等。对责任心强、潜力大,有一定带动能力的后备力量,分配其承担脱贫攻坚、基层组织建设等任务较重的村级事务,同时根据后备力量实际现状和个人特点,适时安排到镇级机关进行轮岗锻炼,进一步提升其管理服务、解决难题能力,丰富基层工作经验。截止目前,400余名村级后备力量进入重点培养数据库,在村“两委”干部职位出现空缺时,优先考虑补充到空缺岗位发挥作用,畅通后备力量成长渠道。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