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博湖:劳务互助促脱贫
2020-07-14 09:5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刘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新疆博湖县把推进农民转移就业、有序发展本地劳务经济作为推进人社扶贫、实现充分就业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成立劳务互助组的形式,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实现脱贫增收。

  该县人社局印发《劳动力转移奖励实施办法》,确立以政府为引导、为农民为主体、立足本地农业市场需求、大力发展劳务经济的工作思路。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指导各乡镇、各村党员干部和现有劳务经纪人,组织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农村富余劳动力成立劳务互助组,在互帮互助完成各家农业生产的基础上,再去承揽当地种植大户的生产活动,从而减少了自家农忙外包的支出,并通过劳务输出增加了收入。各劳务互助组通过电话、微信群等方式,及时联系有务工意愿的村民,提前掌握周边种植大户的用工需求,除春种秋收等农忙季节有活儿干,平时还承揽间苗、锄草、浇灌等其他生产活动,基本做到了劳务不间断、一年有活干。目前,全县7个乡镇、25个行政村共成立劳务互助组293个,连同100余名劳务经纪人,可辐射带动当地劳动力转移就业4000多人,有效满足了全县农忙季节的用工需求,也解决了农村困难群众就近就地转移就业的难题。该县把劳务经纪人纳入农牧业发展资金补助对象,对去年积极组织劳动力务工、表现突出的21名劳务经纪人进行奖励,最高奖励2万元,共发放奖金15.2万元,进一步调动了全县成立劳务互助组、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的积极性。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