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流市干群拧成一股绳为乡村振兴“添力”
2020-07-14 09:5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黎杏园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为进一步激发群众工作内生动力,广西北流市以党建为引领,推行组织、队伍、服务、奖惩四个乡村振兴群众工作全覆盖体系,广泛凝聚起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推行群众工作组织全覆盖,织大村级党组织覆盖网

  北流市大伦镇玉塘村良门塘组56岁的老党员温维爵笑着说:“推行村级组织网格化后,我们退下来的这些老党员当上了中心户,又有了工作舞台,“三清三拆”活动能让我们的家园更美丽,干起了也更有劲了!”北流市大伦镇玉塘村良门塘组党员中心户在村级党组织的引领下,不仅带头自愿拆除破旧泥砖房,还带领周边群众积极参与“三清三拆”美化家园行动,动员村民主动无偿让出土地用于建设公共休闲公园,村民群众捐钱捐物、出工出力参与改造河道防洪堤的热情高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就打造出了一河两岸的精品河道景观,提升了玉塘村的整体风貌水平。

  去年以来,为织大基层组织网络,北流市在全市278个村构建了“村‘两委’+包片村干部+村民小组长+党员(群众)中心户+普通农户”的组织架构,形成沉底到边的村级组织网格化工作体系,通过细化确定乡村振兴服务32项内容及方式,拉近与普通农户的距离,有效扩大村级组织联系服务的群众参与度。

  推行群众工作队伍全覆盖,注入乡村振兴新力量

  “现在村里在推行乡村振兴,我们也想出一份力,既可以用自己的画笔让我们的家乡风貌重焕生机,又可以帮助自己创业,两全其美。”北流市民安镇丰村冲头组的一名“90后”大学生李安兴奋地说。

  近日,北流市民安镇丰村冲头组就有10多名“90后”大学生村民主动应聘成为本村乡村振兴墙画工作组的成员,村道一侧名为“挥洒青春”的主题墙就是他们的作品。他们在原本暗淡无色墙面上描画了各种具有青春气息的“符号”,家风家训版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画等,还有为乡村振兴吹响号角的宣传标语,成为了该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获得了周边村民的一致好评,纷纷为走出温室、加入乡村振兴的年轻一代点赞。

  为把乡村新生力量活起来,北流市深入探索推行“财力有限、民力无限”的依托基层党组织、广泛发动群众的自发自主模式。该市采取党组织引领、村社结合、公司运营模式,由各村党组织牵头设立的劳务公司结合实际为有意向参加劳务公司工作的群众,比如待业大学生、返乡务工人员、农村工匠、复转军人、贫困劳动力等,为其提供岗位,进一步调动广大群众投身乡村振兴的积极性。截止目前,已有3200多人向278个劳务公司表达参与意愿。

  推行群众工作服务全覆盖,打造基层治理新模式

  “回到生我养我的村庄,我感觉心里顿时燃起一股想去干点什么的激情,为这片土地出力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北流市统计局局长陈海同志激动地说。

  去年开展,北流市由22个镇党委组织回乡干部队伍参与到家乡振兴建设,有序开展了“七个一”活动(制定一封公开信、培育一支主导力量、开展一批宣传走访、办好一批惠民实事、召开一次座谈会、集中开展一批“三清三拆”工作、参与一个乡村规划),这不仅激发了回乡干部的“反哺情怀”,还提高了他们服务基层的本领和能力。截止目前,全市干部群众投工投劳参与三清三拆活动79612人次,投入资金1354万多元,成立乡村振兴理事会4384个,开展乡村振兴募捐活动600多次,收到乡村振兴募捐款860多万元,清理垃圾杂物24184吨,清理杂草杂物、积存垃圾3895处。

  同时,为引导人才服务向组屯汇聚,北流市统筹村级本地实用人才1390人和乡村振兴驻村队员638人、回乡工作队22支、科技特派员278人和各镇乡村规划师22人等力量下沉基层,做到“农民群众有什么需求,我们就提供什么服务”,实现党组织的服务项目和群众的服务需求“无缝”对接。

  推行群众工作奖惩全覆盖,提振干部群众精气神

  “村干部是一个村发展的领头羊,我们选拔后备干部不仅会注重人员的政治素质和发展经济能力,还会考察其在本村的公认度。此次,我们把乡村振兴工作实绩作为村“两委”建设的一个重要砝码。”北流市委组织部傅兵副部长说道。

  为创新改革绩效奖惩体系,北流市在政治激励和经济激励方面都进行了新的探索。政治激励方面,为村级劳务公司聘期内表现优秀的群众、村民小组长提供进入村“两委”后备干部、专干进入村“两委”班子行列的机会,每年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考时分别增加10%的计划定向村“两委”成员招录招考;对进入公务员(参公)、事业单位的人员进行跟踪培养,有突出贡献的,优先考虑晋升职务、职级、职称等。经济奖励方面,村劳务公司工作的人员可以按照“底薪+提成”的方式获得薪酬,村民小组长也可以在劳务公司兼职取酬;允许村“两委”干部按村星级高低和村级集体收入多少提取一定比例资金分红。这些创新举措,不仅拓宽了优秀群众进入村“两委”队伍的路径,还进一步激发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