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玉林容县:“红小二”为“两湾”产业融合发展按下“快捷键”
2020-08-19 17:1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谢春凤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助您?”

  “您好,我们的线上服务是这样操作的……”

  “您好,办理这项业务需要提供以下资料……”

  近日来,在容县政务服务中心,始终活跃着这样一群面带微笑,孜孜不倦引导群众办事的身影,他们是一支由驻政务服务中心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红小二”服务队。

  今年以来,容县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开设“两湾”融合服务专区,精准选派“红小二”服务队伍,设置“红小二”专岗,开通“红小二”线上服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服务,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为容县“两湾”产业融合发展按下“快捷键”。

  选派硬核“红小二”队伍,把“被动”变为“主动”

  容县依托“一核三岗”活动,精心挑选了40多名政治素质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硬核红小二”队伍,由“红小二”带头领办、代办、专办,切实把“被动服务”变为“主动服务”。同时,积极开展星级“红小二”服务窗口和星级“红小二”评选活动,鼓励驻中心党员干部争创最美政务服务窗口,争做最美政务人。通过“红小二”主动作为,已为广西创典自动化设备科技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代办了项目供地手续,为容县华耀玩具制造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代办了营业执照,为企业跟踪代办供应地项目5个,真正做到“一条龙”服务。

  “我们税务服务专区在星级‘红小二’的带领下,为‘湾企’提供优先办理、优先服务。今年以来,我们优先为深圳龙海环宇有限公司等20多家‘湾企’优先办理税务备案,吸引更多的湾企到我们容县进行投资发展。”驻容县政务服务中心税务窗口干部李观兰说到。

  设置“红小二”一窗受理,实现“最多跑一次”

  容县将政务服务中心划分为导办服务区、社会事务区、企业服务区、项目服务区、民生服务区等多个“红小二”专岗,推行“一事通办”、“一网通办”,进一步解决好“办事难”特别是“审批难”、“审批烦”问题,通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为企业提供高效高质便捷的营商环境,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

  至目前,容县已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了20多个“红小二”专窗,全面梳理依申请行政审批事项、公共服务事项1296条,完成包括企业开办、项目审批、证件办理、不动产登记、水电气报装在内的各项专办服务1200多件,全县“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达98.15%。

  “有了‘红小二’贴心服务,现在办事不再一头雾水,省时省力省心,还能足不出户,‘一键办理’,真是太方便了!”广东省东莞瀚翔橡胶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世强赞叹不已。

  开通“红小二云办理”,实现24小时不打烊

  容县致力于构建“能用、好用、易用、想用”的新型互联网办事模式,“红小二”专窗带头推行“云办理”新模式,引导群众通过“网上办、掌上办、邮政办”,,实行政务服务“足不出户,一键办理”,大大提升办事企业和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此外,在县政务中心还建立24小时自助服务区,每天安排一名“红小二”负责引导操作自助服务设备,通过自治服务端做到了24小时不打烊。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