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容县: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前“五项体检”
2020-08-18 16:3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涛 何丹宁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8月17日,广西玉林市容县召开会议动员部署村(社区)“两委”换届前“五项体检”工作,坚持以早的意识、早的策略、早的行动,全力确保情况掌握全、问题查找准、形势分析清、对策谋划深。

  “五项体检”是容县县委立足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前准备工作而采取的重要举措。

  实行忠诚体检,主要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内容进行测评,重点看其在推进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乡村振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重大工作中的表现。

  实行担当体检,主要是对村(社区)“两委”班子及其成员任期内完成中心工作、实现任职承诺和群众满意度等情况进行考核评议。

  实行能力体检,主要对村(社区)“两委”干部的学习、服务、合作、管理、发展等五大方面能力进行评价。

  实行财务体检,以村(社区)“两委”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为重点,对2017年换届以来村集体“三资”(即资金、资产、资源)和集体财务情况进行全面清查。

  实行廉政体检,主要以受过刑事处罚、涉黑涉恶、涉宗族宗教和“村霸”为重点,对村(社区)“两委”干部、后备干部进行联审,建立村干部联审台账和问题人员清单,坚决防止已清理的受过刑事处罚、涉黑涉恶、涉宗族宗教和“村霸”等不合格人员进入村级各类组织任职,为换届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