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芳灵:瑶家姑娘,石缝里绘就“富民长卷”
2020-08-14 09:1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黄炼 本报记者 倪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蓝芳灵代表弄腾村参加美食大赛

  7月底,来自广西滨海防城港市的一批游客,慕名打卡大化瑶族自治县七百弄乡山海景观;午饭时间,通过手机APP搜索,就近选了弄腾村的“布努人家”农家乐。

  农家乐的女主人蓝芳灵很快安顿好客人,带着帮厨村民麻利地张罗了一桌“簸箕宴”:皮爽肉滑的白切鸡、醇香可口的熏腊肉、甘甜爽口的火麻汤……10道特色“山珍”让吃惯海鲜的客人们连连称好。

  蓝芳灵的另一个身份是广西大化七百弄乡弄腾村党总支副书记。她听游客们临走时说要带些土特产,马上领着大伙来到附近唐秀国、黄海等农户家中,“黑豆、火麻、熏腊肉和七百弄鸡,都是新鲜手工制作的,推荐大家选购。”游客们满载而归,贫困户们手中也多了好几张百元大钞。

  “这几年,蓝书记带头办农家乐,生意越来越好,我们这些老邻居也沾了不少光。”唐秀国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4口,儿子外出务工受伤失去劳动能力,前些年只能靠种玉米为生。

  说起蓝芳灵给困境中的一家人带来的帮助,唐秀国滔滔不绝:“前年起,蓝芳灵让我女儿去帮忙,每月包吃包住还给2200块。去年,她出资购买雏鸡和苗猪,我养了200只七百弄鸡和6只黑猪,挣了1万多元……”唐秀国还在蓝芳灵指点下申请了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建起了新房,“2018年,蓝芳灵家的农家乐获评广西‘金绣球’农家乐示范点,拿到奖金后,她又买了鸡苗,发给我和其他10多户贫困户养殖。”

  帮助贫困户们走上脱贫致富路,是蓝芳灵这个土生土长的80后瑶家姑娘一直坚持的梦想。

  2011年8月,长期在外打工的蓝芳灵返乡后,因为见识广、口才好、点子多,被推选为村委会副主任。那时,弄腾村还是一个深度贫穷村,“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地无三尺平,神仙莫奈何。”这个顺口溜道出了弄腾村地理环境的恶劣。由于石漠化严重,到处是荒山秃岭,这里的群众只能在石缝间种庄稼,人均年收入不到400元。

  转机发生在七百弄国家地质公园的开发利用,弄腾村独享“千山万弄观景台”“天街别墅”和“金鸡洞”等石山景点,成了游客驻足休息、观赏美景的必经之地。

  “我家就在公路边,经常有人来问路和游玩攻略,七百弄当时已经有些名气,渐渐有游客慕名组团而来。游客们常常流连忘返,等过了饭点或傍晚,才意识到该找个地方歇歇脚,可那时整个七百弄乡没有一家饭店,更没有旅馆。”蓝芳灵敏锐地捕捉到旅游热带来的商机,“记得有一次,一辆客车载了几十个澳门游客经过咱村,正准备进山,当时已是下午5点多,车一停,游客就下来找地方落实吃住,碰到一个阿婆挑着一担南瓜,立即把南瓜都买了下来,拿来让我家帮忙煮给他们吃。但因为没有住处安顿,这批游客只好出山去了。”

  于是,蓝芳灵带头申请了3万元青年创业贴息贷款,于2013年3月创建七百弄乡首家三星级农家乐,还起了个富有民族特色的名字“布努人家”,以民族风情体验为主题,用心打造乡村旅游示范点。从最初的5间客房,拓展到如今的33间客房,餐厅可同时接待200多人。因为生意不错,今年又在加紧装修拓展。

  2014年,蓝芳灵当选村副书记。本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蓝芳灵鼓励乡亲们一起创办农家乐,并对有兴趣经营农家乐的贫困户倾囊相助。在她的带领下,弄腾村农家乐发展到12家,年接待游客量累计达20多万人次,年均收入达100万元以上,本地土特产实体店销售和网上交易总额年均450多万元,直接或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0户、168人脱贫增收。

  2016年8月,蓝芳灵当选河池市第四届人大代表,“我要充分利用惠民政策,带领大家富起来。”她说到做到,率先学习核桃、黑山羊等特色种养技能,指导乡亲发展特色种养业;她发动群众修路,动员有条件的群众搬到路边建房……在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弄腾村先后荣获“河池市核桃产业发展先进集体”“全区民族团结先进模范集体”“自治区级生态村”等称号,还被评为河池市“最美乡村”。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