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德安:“填空”产业短板,让“空心村”不再空
2020-08-12 17:3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傅洪波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说起德安县林泉乡屏峰村,十里八乡都知道,是个远近闻名的“空心村”,该村地势偏远,交通不便,近年来,村民纷纷离开故土外出谋生,全村户籍人口780余人,如今在家常住的仅60余人,村里基础设施薄弱,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几乎为零,村级为民办事能力弱。

  “刚到屏峰村那会,虽然我已有心底准备,但还是没想到这里条件艰苦到超乎想象,没人、没钱、没产业,村里各项工作连年摆尾。”吴圣贵是德安县城市管理局派驻屏峰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如何发展产业脱贫致富、让“空心村”不再空,成了吴圣贵心头最关心的事情。2019年5月,随着德安县委县政府《关于印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德字〔2019〕22号)文件出台,吴圣贵心动了:“县里的产业政策,给村里发展扶贫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都带来了好机会。”

  “看到家乡落后面貌,很想为村里做点事,帮助屏峰村把产业发展起来。”邱永乾是屏峰村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其创办的“邱菇娘”香菇基地地处林泉乡大溪畈村,生产的香菇供不应求,具有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当看到屏峰村没有扶贫产业,邱永乾急在心里,把想法和吴圣贵一说,双方一拍即合,与党员村民代表商议后,确定了以发展平菇种植、菌棒加工为主的产业发展路径,邱永乾负责免费提供技术指导。

  通过上级扶贫项目资金,目前屏峰村已兴建2座温室食用菌种植大棚,小型菌棒加工厂1座。“菌棒我们自己生产,大棚村集体独立运营,2座温室大棚的年利润可以达到12万元。”屏峰村的党支部书记王贤坤乐得合不拢嘴。

  如今的屏峰村,已不再是两年前的产业“空壳村”,村里发展的苗木、食用菌、生姜种植为主的多个扶贫产业让“空心村”越来越“实”,村里致富路径越走越宽,荷包越来越鼓,为民办事能力越来越强,昔日“空心村”正焕发出强大新活力,逐渐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