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壶关:选派优秀干部到村任职
2020-08-12 17:3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崔前军、程 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山西省壶关县委着眼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抓长远,打基础,从机关事业单位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到村担任党支部书记,着力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一是提供舞台,让有才能的年轻干部有机会走上来。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农村需要有才能的年轻干部,而一些愿意到农村工作的年轻干部却没有下去的渠道和机会。2018年以来,壶关县委坚持以新招录的公务员、选调生及年轻事业干部为重点,选派他们到工作相对滞后的村、矛盾相对突出的村,村党组织书记明显不胜任、不称职或村“两委”班子缺乏凝聚力的软弱涣散村担任党组织书记,使一些优秀年轻干部有机会“重新上山、再次下乡”。经过多次筛选,9名30岁以下、全日制本科学历、都是共产党员的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由县委选派到6个乡镇9个软弱涣散村担任了支部书记。

  二是设立讲台,让愿展现的年轻干部有机会说出来。年轻干部愿意到村任职的人数并不少,有的真想干事,而有的却可能是下去“镀金”。支部唱主角,“领唱”最关键。为了选准、选好这一批“领头雁”,县委组织部分成3个考察小组,对所有基层组织推荐的、个人自愿报名的32名人选,在政治上、能力上、对农村工作的认知上、心理准备上、作风上、群众口碑上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考察了解。谈话中,首先让年轻干部表述自己对这一工作的认识与看法,让他们说出打算,以使组织上能够对他们有一个真正的了解。同时告知他们,农村工作头绪多、工作忙、压力大、待遇低、出路窄、问责广、激励少等“痛点”,让他们做好扎根农村、奉献青春的心理准备,做到“组织支持有力度、到村工作有前途”,确保这些年轻干部下得去、待的住、有动力、干的好。

  三是搭建擂台,让有担当的年轻干部有平台干起来。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基层是培养锻炼干部的大舞台,年轻干部只有在基层“墩苗壮骨”,在一线“摸爬打滚”,才能茁壮成长成才。9名年轻干部到村任职后,县委和各乡镇党委坚持“扶上马、送一程”。首先是集中培训,提高认识。邀请涉农部门领导给他们授课,组织他们到五龙山刘寨、长子方兴农业生态园参观,增强他们对农村工作的感性认识。培训结束时,召开座谈会,县委书记、组织部长亲自参加,对他们在政治上、经济上、工作上进行倾斜。就是政治上给出路,经考核,干的好的,优先提拔。经济上给待遇,规定在到村任职期间,保留编制、职务、工资关系不变,继续享受原单位各项福利待遇,正常的工资调资、职务晋升和职称评聘资格不受影响,并参照驻村帮扶工作队员标准落实驻村补助等待遇。工作上给支持,县委给每个到村任职的年轻干部工作起步经费1万元,确保他们能顺利开展工作。乡镇党委指定经验丰富的“老乡镇”传帮带,面对面指导,手把手教授,实打实传承,把农村工作的40多种方法全部展现给他们。坚持设立擂台,激发他们的竞争意识。乡镇党委有意识地把一些红旗党支部的成绩、荣誉展现给他们,让他们从中学到些做法、经验,启发他们在农村基层党建、脱贫攻坚、重点项目、环境整治等各方面出思路,放手干,想办法,谋发展,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向前推进。

  四是创建展台,让有成绩的年轻干部有机会亮出来。各乡镇党委按照县委组织部要求,对9名年轻干部实行“一季度一报告、一年度一考核、当年度一鉴定”的制度,与乡镇其他干部一视同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充分信任,放手使用,大胆在交任务,压担子。表扬好的,批评差的,激励一般的。县委组织部每季度至少一次考核了解,既听取乡镇党委对他们的介绍,更注重实地察看他们的工作情况,注意听取村上干部群众对他们的反映。县委一年2次,定期听取他们的工作汇报。既肯定成绩,也指出问题,更提出希望。由于工作成绩突出,有3名年轻干部在去年已经担任副乡镇长。兑现了县委当初“有为的有位”的承诺,实现了优秀年轻干部到农村任职了解情况接地气、在基层一线工作加速成长拓视野的目的。做到了县委不召回不卸任,软弱涣散支部整顿不完成不卸任,任期承诺不完成不卸任,群众不满意不卸任。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