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桂林市临桂区五通镇第一书记朱智华:四件脱贫“法宝
2020-08-20 10:3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临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漫山遍野,杉木、毛竹、古树茶,位于广西桂林市临桂区五通镇的村落,有一个美丽的名字——蓬莱村。

  三年前,提起还是贫困村的蓬莱村,用得最多的词语就是“没有”。没有网络、路灯,没有医疗室、篮球场,村里没有任何产业,更没有一份拿得出手的家底,就连各户分到的农田也少的可怜。就这样,“灰头土脸”的蓬莱村等来了桂林海关派驻临桂区五通镇蓬莱村第一书记朱智华。

  三年后,蓬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有了宽阔的马路,明亮的党员活动室,干净的农家书屋,太阳能路灯和篮球场,还有了扶贫车间,古树茶产业、农家乐……蓬莱村能够脱胎换骨,得益于朱智华的四件“法宝”。

  走烂的三双“皮鞋”

  蓬莱村地处偏远山区,地少人稀,老百姓靠山吃饭,仅以种植竹子、杉树和桂花树等为主要收入。全村共173户742人,而贫困户就有48户188人,贫困发生率为25.33%。

  驻村之初,朱智华并没有被困难吓倒,为找准贫困症结,他用了近三个月的时间对全村农户进行了走访,“真扶贫、扶真贫”,为摸清贫困底数,掌握贫困现状,村里四个屯的贫困户、低保户和残疾人户每一户他都走过,每一户家里的困难他都记得清清楚楚。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朱智华把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拢在一起,身先士卒,带领大家苦干实干。平日既要翻山越岭、披星戴月奔波于山路中,也要加班加点、吃百家饭,海关配发的皮鞋不知不觉走烂了三双。

  (朱智华【中】向贫困户开展政策宣讲)

  像书本一样厚的“车票”

  李炳发,是蓬莱村的特困户。朱智华说,记得第一次到他家入户,门前没有路,要翻过一块大石头,走上十几米的河边才到门口,土木结构的老房子年久失修,漏雨漏风还倾斜。家徒四壁,家里没有像样的一件家具。亲人除了八十多岁的老母亲,还有一个患有间歇性精神病的妻子,靠捡破烂、发宣传单和邻居接济生活,种种原因其妻子女儿连户口和身份证都没有……李炳发的状况深深地刺痛了朱智华,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帮助这户人走出困境。

  三年来,朱智华鼓励李炳发种植茶叶,为他申请了政府小额贷款贴息,从后盾单位申请资金帮助修建入户道路,个人主动借款垫资帮助其危房改造,为其女儿和精神病的妻子补办了多年未上的户口,以及发动单位职工和社会爱心捐助用于他妻子因意外事故受伤后的救治等等。朱智华已经把李炳发当作亲人,尽己所能去帮助他们,在解决户口问题的那两个多月,朱智华几乎牺牲所有的周末,在临桂、南宁、全州和五通奔波,车票堆积有书本那么厚,最终圆满解决了所有的困难。

  这在五通镇及周边传为佳话。点点滴滴的付出换来的是村民对朱智华发自内心的认可,更是为蓬莱村顺利脱贫摘帽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按着手印的“申请书”

  2017年10月的一天,年近七旬的李神赐老人来到村委,向朱智华提交了按着所有坪案屯村民手印的修路申请书。

  蓬莱村坪案屯独立成峰、地处山顶、坡弯路陡,其中一处叫白沙岑,弯急路险,经常发生事故,村民反映强烈,弯道位于陡坡又有通水涵桥,改造难度和工程量巨大。由于缺乏资金支持等原因,该项目一直搁置。听说来了个新的第一书记,村民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把这个想法再次提出来,“修路是大事”,朱智华了解到情况后,通过实地察看实验和村委班子交换意见,觉得这路得修,否则老百姓这一关都过不了,还谈什么贫困村脱贫摘帽。事关重大,朱智华第二天就向单位领导报告该情况。在得到首肯后,朱智华经过多方推动和努力,项目终于得以开工。“

  “为了改善蓬莱山区的落后基础设施条件,没有钱,想尽办法也要修,为了贫困村脱贫摘帽,我们责无旁贷义不容辞,干!”

  坪案屯大小弯改造工程的开工,后盾单位海关前期出资5万元,区镇两级政府统筹协调资金20万元跟进,资金还有缺口,大家一起凑,土地村民无偿出让,施工时家家户户出人出力,不要报酬。依靠群众的力量,工程进展飞快,费用也大大缩减。坪案屯两处进山弯道再也不会对村民出行造成威胁,竣工验收投入使用当天老百姓热泪盈眶、欢歌起舞……

  “一村一品”的“致富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但如何实现它的转变,产业至关重要!

  朱智华通过走访调研、找准症结、充分论证、实地考察等,首先是制定好蓬莱村脱贫发展产业规划,通过建强村两委班子,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鼓励和培养三名党员成为带领贫困户创业的致富带头人,同时做到各有侧重、多元发展、齐头并进。

  挖掘、培育和引进绿色产业,明确了古树茶和黄金茶作为蓬莱村特色产业的地位,着力打造“一村一品”,扩大古树茶和黄金茶规模种植,吸纳实力企业落户蓬莱,高起点设计规划,建立母本茶园,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引进零污染生产线,2018、2019两年古树鲜茶叶成交就有接近50万元,收购价格较原来高了近三倍,每年给村民带来增收13万元。为推动产业发展实现村企共赢,朱智华从地方争取和整合各类扶贫资金64万元入股茶叶合作社,两年来为村级集体经济创收近12万元,彻底破解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难题。

  (入股茶叶合作社壮大村集体经济,并引入生产线,建立扶贫车间)

  在抓好龙头产业发展的同时,鼓励农户多元发展。组织种植户到罗汉果行业龙头公司学习,邀请技术人员进村指导种植;通过联系土肥站帮助农民检测土壤含量,确定种植品种和模式;联系检测机构对山泉水进行化验,为发展农家乐和旅游规划助力;利用优质山泉水发展泉水鱼和观赏鱼养殖,因地制宜推广养殖土鸡,用好第一书记帮扶经费购买鸡苗积极引导村民山地放养土鸡免费发放给所有在家贫困户,平均增加户均收入5000元;改变传统单一种植模式,发展林下套种白芨、吴茱萸药材模式,通过对接种苗种植合作社和村委合作社,与创业致富带头人带动贫困户学习种植技术并实现整体移栽,单该项目两年为村集体经济贡献1.7万元。

  朱智华心中还有个“大梦想”:立足蓬莱村的优质生态环境,争取纳入地方旅游规划,吸引外部资金投资蓬莱河整体生态旅游开发,与周边村委联动,建立生态茶园、特色民宿、徒步骑行、度假养老的大旅游区,把蓬莱村变成景区的一部分。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5月海关争取到财政资金20万元将用于蓬莱村产业发展和环保护河,为生态旅游发展打好基础。生态优美,绿色发展,朱智华的梦想离实现更进一步。

  (朱智华推荐特色农产品并代言蓬莱古树茶)

  近三年的时间里,蓬莱村共修建1.65公里通村路、产业路400多米,桥梁一处、建成两个自然村水柜。全村42处危房改造和重建,6处道路和涵桥修缮,3000米村屯巷道硬化,建成党员活动室、篮球场、农家书屋和标准卫生室各一处,安装太阳能路灯46盏。引入专业合作社、修建产业扶贫路、建立扶贫车间就近吸纳贫困户就业,开设农家乐,推动整村旅游整体开发。党建工作成效显著,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坚强有力,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从0.1万元发展到当前的6.82万。2018年蓬莱村顺利脱贫摘帽,2019年提前实现全村48户192名贫困户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从原来25.33%下降为0。

  一组组数字是对海关扶贫工作的最好见证,也是对朱智华付出最好的回报。2020年7月,朱智华荣获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7月20日朱智华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致青春 为家国”——争做黄文秀式好青年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上担任接力者并作展示交流。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