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容县:“一建二联三运用”为村(社区)“两委”换届蓄势储能
2020-11-10 16:5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谢春凤 林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广西玉林市容县着眼于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通过“一建二联三运用”工作法,在全县227个村(社区)“两委”班子及成员、后备干部中开展忠诚、担当、能力、财务、廉政“五项体检”,全面掌握村(社区)“两委”班子运行和干部队伍情况。

  “一建”量化“体检指标”。建立体检清单,根据村(社区)“两委”班子及成员、后备干部等体检对象及其主要职责,从对象、内容、指标等方面建立“五项体检”正负清单。忠诚体验主要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等内容进行测评,担当体检重点考核完成中心工作、实现任职承诺和群众满意度等情况,能力体检从学习、服务、合作、管理、发展等5个方面进行评价,财务体检以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为重点,廉政体验重点对受过刑事处罚、涉黑涉恶、涉宗族宗教和“村霸”等情形进行联审。围绕“五项体检”内容细化小项指标共23个,制作分管(联系)工作领导评价表等4类表格,确保体检有“事”可考、有“量”可核、有“效”可评。

  “二联”严把“体检过程”。坚持多方联动、多部门联审,对照体检内容和指标,分条块、分层级采取民主测评、个别谈话、上级评价、部门联审等方式,对227个村(社区)的“两委”领导班子及成员、后备干部共3662人开展“五项体检”。在村(社区)层面,由乡镇党委组建若干个个考评工作组,深入各村(社区)共召开座谈会126场、民主测评会227场,走访村民小组645个,掌握“体检对象”第一手资料。在县层面,以镇为单位,由纪检监察、组织、农业农村等14个县直单位部门对“体检对象”的廉洁、计生、稳定、政治立场等方面进行联审,对政治有问题、廉政不过关的“一票认定”为“差”等次。目前,已全部联审全县现任村级干部和村级后备干部3662人。

  “三运用”释放“体检效应”。强化体检结果运用,建立村(社区)干部、村级后备干部“五项体检”台帐和问题人员清单,将“五项体检”结果作为现任村级干部进退留转的重要依据,进一步规范村级后备干部的储备、培养,把不合格不胜任不尽职的相关人员列入黑名单。重点梳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人选和影响换届因素、疑点难点,按照镇党委负责村“两委”成员、村级党组织负责村组干部的原则,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做好被清理处置人员的后续诉求工作。对于“五项体检”评定为班子不健全、凝聚力差、战斗力弱的17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列为试点进行整顿调整。目前,共清理不合格不胜任村级干部1名,选用优秀村级后备干部42名。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