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川“三力并举”夯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组织基础
2020-11-09 08:5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田歌溪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宁夏银川,组织部门牵头,通过抓责任、强队伍,引模式、联机制,着力夯实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组织基础。

  建强队伍,提升攻坚“执行力”。认真落实“四个一”整顿措施,将55个软弱涣散和薄弱村党组织纳入今年整顿范围,“一村一策”建立问题清单和整顿台账,定期开展调研督导。深化“三大三强”行动和“两个带头人”工程,调整配强村党组织书记、村“两委”干部36名,村党组织书记兼任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比例近7成,积极培育党员致富带头人1200余名,储备村级后备力量800余名,为村“两委”换届积蓄源头活水。

  精准培训,激发攻坚“引领力”。聚焦部分村干部能力偏低、学历偏低的问题,坚持“应招尽招”,市财政投入专项资金,免费开办第四批村(社区)干部业余大专班,166人实现能力学历“双提升”。聚焦脱贫攻坚等重点任务,及时举办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暨“四查四补”等专题培训班5期,靶向设计课程,采取现场教学、案例分析和互动研讨等方式,对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软弱涣散村和薄弱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全员轮训,补齐能力短板。

  健全机制,增强致富“带动力”。市委组织部、农办、财政局等部门建立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联席协调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按照“因地制宜、一村一策、分类扶持”的原则,指导乡、村党组织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路径,形成了资金扶持、担保贷款、股权(债权)投资等有效发展模式。坚持围绕市场发展产业、围绕产业引进龙头企业或培育合作社、围绕龙头企业(合作社)充分吸收农户群众就业的发展思路,积极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党支部+龙头企业+农户”“党支部+‘一带三变’+农户”等利益联接机制和发展模式,推进党建引领脱贫富民。截至目前,全市在193个行政村组织实施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项目,99%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万元,其中有104个村收入超过百万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