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义乌推行“市会镇开、镇会村开”机制
2020-11-06 14:30: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方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核心阅读

  为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推动更多资源下沉一线,自去年6月以来,浙江义乌创新推行“市会镇开、镇会村开”机制。市镇两级领导带着相关部门负责人下沉一级开会,真正做到调研在基层,决策在现场,服务在一线。

  “多部门协调,才能办得好。没人去牵头,基层很挠头。”记者近来在基层采访调研时了解到一些基层干部存在困扰。有的乡镇因权责不匹配,一些事想解决却无力解决;有的乡镇所办事项涉及多个上级部门,需要来回跑、多头跑、反复跑。

  针对上述问题,2019年6月以来,浙江义乌在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三服务”)活动中,创新推行“市会镇开、镇会村开”机制——市镇两级领导带着相关部门负责人,下沉一级开会,办急事、解难题。

  如今,机制实行一年多,义乌市已组织“市会镇开、镇会村开”活动928次,帮助基层解决问题3227个。

  市会镇开怎么开?

  镇街提供需求清单,市领导带队到镇街开会

  义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三服务”办副主任程亮介绍:市“三服务”办每月会向镇街收集问题——严重制约发展或群众反映强烈的、依靠自身难以解决、需要市级层面协调解决的问题。之后,在充分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形成问题需求清单。接着,由市领导每月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下沉到镇街,现场办公。

  不久前,浙江红雨医药公司就真切地感受到“市会镇开”带来的“福利”。今年初,因资金成本过高等问题,企业前期产能仅为以往1/10,佛堂镇立即依照“市会镇开”机制,将问题需求清单反馈到“三服务”办。

  收到需求清单后,义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三服务”办主任何若伟立即带上经信、银行等部门负责人,一起赶赴企业,开起了协调会。

  在严格核查相关资质后,多方商议,依法依规解决了企业存在的问题,帮助企业稳定信贷规模12443万元,担保风险化解减免630万元,新增贷款2000万元。

  “本来我们经营陷入困难,是‘市会镇开’的好法子帮我们迎来转机。”企业负责人感激之余,尽心尽力谋发展。至今年5月,企业产值达到2亿元,缴税近1000万元,还为解决防疫应急物资作出了贡献。

  当下,在义乌,不单是市领导定期带队下沉开会,各镇街班子成员也每周固定一天时间,带领相关科室负责人下沉到村(社区、企业)现场办公,直接研判问题、解决问题,并涌现出“周六解难题”“流动会议室”“村社一吹哨、科室来报到”等做法,颇受企业和群众好评。

  发现问题怎么办?

  建立登记、落实、评价闭环工作机制

  开完会,问题能否解决?紧盯结果,义乌建立闭环工作机制,让问题从“纸面”落到“行动”。

  “我们构建了‘互联网+政务’模式,开通‘三服务’智慧管理系统,对于‘市会镇开、镇会村开’收集的问题,及时录入系统,实行‘问题登记—交办落实—限时办结—评价归档’闭环管理。”程亮介绍,按照“简单问题当天解决,复杂问题3天办结,疑难问题15天销号”限期办结。

  前段时间,不少镇街向“三服务”办申请解决同类问题——有企业受工业用地办证历史遗留问题影响,发展受到制约。因为牵涉部门众多,镇街很难解决。

  既然这类问题有共性,义乌市“三服务”办专门成立工业用地办证历史遗留问题工作专班,在全市共排摸面临此类问题企业93家。市领导牵头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经信局、建设局等部门,来到企业一线开展“市会镇开”。

  有市领导在场,所有相关部门领导当面协商,会议很快找准问题症结,形成“一企一策”,并通过系统限期交办、跟踪落实。目前,义乌市方平纸箱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已顺利拿到不动产权证,累计可为企业新增融资贷款近亿元。

  “对于已解决的问题,我们安排‘改革体验官’开展监督,并实施第三方满意度评价。”程亮介绍,“对没有完成交办任务的单位和部门,市‘三服务’办会组建联合督查组,重点督办问题进展。”

  据了解,义乌市针对“市会镇开、镇会村开”交办问题敷衍应付、推诿扯皮、执行不力的情况,结合整治“不守规、不担当、不作为、不适宜、不自律”干部,已问责处理53人,其中党政纪处分23人。

  运行效果怎么样?

  基层干部负担减轻,有更多精力深入服务一线

  一年多来,“市会镇开、镇会村开”推行效果如何?

  “基层负担轻了不少。”义乌市后宅街道湖门共建委书记楼斌介绍,“以前办事要去跑上级各个部门,现在,市领导带着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基层,把更多资源下沉到基层,我们的负担轻了,有了更多的精力投入一线工作中。”

  “问题解决更实了。”上溪镇溪华村村民余悦海告诉记者,“我们村拖了很久的住房问题,现在终于解决了。用不了多久,我们就可以入住新房。”原来,村里有一幢农民公寓楼早在2013年就完成主体验收,但因历史遗留问题迟迟无法通过消防验收,几年时间都未能分房到户。为此,市领导带队开展“市会镇开”活动,到现场与相关部门充分研究,最终问题得以妥善解决,圆了60户农户的安居梦。

  干群关系更密切了。“‘市会镇开’倒逼‘一把手’们带头到基层解决问题,促使大家走出办公室,走到群众身边,实地了解群众的生活生产情况,有助于克服官僚主义的工作作风。”义乌市委负责人说。很多基层干部也认为,领导干部主动下沉,真正拉近了干部与群众间的距离。

  有专家分析,义乌“市会镇开、镇会村开”机制有助于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是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有效办法。这一机制促使领导干部沉下去,形成“调研在基层、决策在现场、服务在一线”的工作状态,能够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让基层有了更强的获得感。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