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兼职家电维修
2020-12-18 15:3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韦哲 本报记者 倪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群众免费维修家电,正好发挥一下自己的特长。”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江南乡弄文村脱贫攻坚突击队员黄文强,是大化县农机学校校长,自今年5月驻村以来,已成了当地村民有求必应的家电维修工。

  来到弄文村之前,黄文强想的是,“户户通电,家电下乡”等惠民工程实施以后,群众家里难免有损坏的家电、机电,何不发挥一下自己特长?于是,他花大几百块,买了一批常用家电配件带到了村里。

  第一次到村走访,黄文强发现因为村里没有维修站,跑一趟乡里又太远,村民们就将故障家电拿到村头废旧收购站卖,一台损坏的洗衣机才二三十元。“其实花几块钱就能修好的。”黄文强替村民们可惜。

  一次村里开会,现场扩音器不响了,台上大声讲话,台下却听不清楚,原来扩音器被雨淋坏了。会后,黄文强把扩音器带回宿舍琢磨,很快扩音器重新“上岗”。

  小试牛刀后,他又去收购站买回几台废旧电磁炉,白天忙完工作,晚上便蹲在宿舍里钻研,还把儿子大学里学过的《电机学》、《维修电工》等书籍背回村,一批废旧家电在他手上“起死回生”。

  一传十,十传百,黄文强经常受邀帮村民维修家电。为了不影响工作,黄文强在宿舍门口挂出“机电家电免费维修点”的牌子,利用休息时间为大家服务。对于手头暂缺的配件,村民们按照他的指点进行网购,修理费则一分不收。

  困扰弄文村小学大半年的难题也被黄文强攻克。食堂师傅每天早上打开蒸饭车开关,可有时到中午饭还没熟透,黄文强现场敲敲打打,不一会儿功夫,发现“病因”出在蒸饭车供电功率不足,便主动联系县供电局及时更新,让学校师生吃上了香甜的饭。今年9月学校开学时,两个教室的风扇都坏了,天气酷热,孩子们静不下心来听课。黄文强接到电话后,当天就修好了风扇。

  几个月来,黄文强为村民免费维修的电视机、洗衣机、电磁炉等超过60台。“现在我们有黄校长,将来他离开了,我们找谁去呢?”为解决村民们的后顾之忧,黄文强在村里开办了“电机家电维修技术”培训班,对有心学习的,一对一免费传授。很快,20多个年轻村民就能维修广播、微波炉等小家电了,甚至还能修理电动机和摩托车,村里人纷纷竖起大拇指。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