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旮旯里“遮风挡雨”
2020-12-11 11:0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韦竹立 覃文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广西融水县杆洞乡锦洞村是融水县最偏远的山村之一,距乡政府15公里,距县城159公里,与贵州接壤,曾是深度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韦斌来自县委宣传部,三年来他放弃了无数个休息日,“挪用”了本可以和家人团聚的时光,奋战在脱贫一线。村民们说,韦书记就像村里新修的那座廊桥一样,为大家遮风挡雨。

韦斌帮助村民收稻谷

  刚到村那会儿,韦斌就马不停蹄走访入户,每天从村部到各屯骑车来回近30公里,双休日也不例外,谁家有困难事烦心事,他都尽力帮忙化解。可是家里老人突发疾病住院,他只是打电话问问情况,没能近身照料。为此家人抱怨:“官不大,事却不少!”

  2018年初,锦洞村集体收入不足3万元。韦斌与村“两委”干部、群众代表多次商量解决办法,可大伙都感到为难:“一个山旮旯,能发展什么产业?”

  但在韦斌看来,锦洞村海拔高、空气好、无污染,这种优势是花再多的钱也换不来的。于是,他县里县外四处探路,最终把产业目标锁定在蓝莓绿色种植上。在后援单位的帮扶下,为群众免费发放蓝莓树苗,又对接专业合作社,免费提供技术指导,联系收购商签订收购合同。

  在合作社带动下,锦洞村蓝莓种植面积250多亩,带动贫困户140户570人,看到大家伙精气神来了,韦斌又一鼓作气,带领党员群众发展锦洞紫薯、香糯、禾花鲤等产业。

  发展产业的同时,韦斌不忘改善环境。先后争取到140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硬化道路、配设路灯、建风雨桥、通自来水……一桩桩、一件件,实惠都落到了村民的心坎上。

  韦斌将全村贫困户的需求和想法详细记录在笔记本上,分门别类解决逐一销号。他帮助贫困户韦兴旺的儿子走出大山,在广东找到了合适工作,一家人有了稳定收入。村民潘信锋家两个小孩分别读初中、中专,上学开支大,韦斌帮他就近找到了一份工作,务工、顾家两不误。

  如今,锦洞村185户852人已全部脱贫,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万元。韦斌也因出色表现获得柳州市“百佳工作队员”荣誉。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