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龙口:村庄甩掉后进“帽子” 干部染牢服务“底色”
2020-12-04 10:2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吕世军 段晓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原来我们村行路难、吃水难,环境脏乱差,自从市行政审批局包村干部来了之后,村里彻底变了样,水泥路铺起来了,文化广场建起来了,自来水也入户了。”79岁的山东省龙口市石良镇水夼村村民张道运,日前说起村里的变化不禁竖起大拇指。

  水夼村位于龙口市东南部山区的石良镇,东与蓬莱相邻,全村152户342人。因为村子一度是龙口市的“后进村”,2018年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包村干部刘萍来到水夼村开展帮扶。

  一旦“牵手”,就不“松手”。龙口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从局领导到机关干部经常下村调研,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促提升,三年上层次”的思路,科学制定帮扶计划,在饮水工程、环境整治、道路硬化、文化惠民等方面出实招使实劲,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与日俱增。

  始于2018年底的自来水工程,投入40万元在山上打了一眼146米深的井,铺设管道万余米,将水送到一家一户,还资助一套净水设备,让山区群众喝上了安全的纯净水;人居环境整治,除彻底清理草堆、垃圾堆、粪堆外,还清理了两条河道,清运各类垃圾15吨以上,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新建的两处文化广场让群众有了休闲娱乐的去处,提振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水夼村一举摘掉了“后进村”的帽子,成为山区村的“样板村”“观摩村”,被山东省命名为第五批传统村落。

  “包村帮扶既造福了村民,也锻炼了队伍。”龙口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郑祖波介绍,通过结对包村,机关干部更加了解社情民意,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审批服务便民化举措被确定为“烟台市流程再造十佳实践案例”。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