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开展党员评星定级 破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
2020-12-04 10:2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潮组宣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广东省潮州市通过开展党员评星定级,破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等难题,不断激发党员队伍活力。

  该市印发《潮州市党员评星定级工作指引》,优化完善评星定级实施程序,明确星级比例设置、相应等次关键要点等,探索出一条具有本地特色的强化党员管理有效途径。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潮州在全省率先从市级层面全领域探索实施党员评星定级,重点突出村(社区),把星级评定传输到基层党组织这个‘神经末梢’。”

  根据《指引》,党员评星定级前先建立“公示清单”,每名党员将参加组织生活、服务群众、奖惩情况、交纳党费和个人工作小结等提前在支部“晒”,然后通过党员评价、支部评定、结果公示、审批备案等步骤完成评定。在各星级比例设置上下放权限,市级层面只对各级各领域的五星党员设置比例上限,其他星级比例由各党支部的上级党组织决定,防止简单“卡比例”。

  值得一提的是,在党员评星定级工作中,该市创新引入民意指数、廉洁指数,要求村(社区)邀请一定数量的非党员村(居)民代表参与评价,对党员在作风、能力、态度、服务等方面作出评分,民意指数低于80分的党员,不得获评五星党员。这一评价导向,切实提高了村(社区)党员为民服务意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