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遵义汇川区驻村干部余永流:一封来不及传递的家书
2020-12-10 15:3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熊俊俊 陈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请饶恕臣今日又不辞而别,殿下尚在襁褓,未成满月,臣本不应早早辞别,留下殿下哇哇作语,臣心实有不忍,惭愧于心,敬呈其书,以表心志。”

  ……

  “臣闻国之大计,系与民生,民强则国强、民富则国富,今国已定脱贫攻坚之策,时至今日,全面小康,决战取胜已在朝夕,臣食民之禄,不敢忘怀,民之所盼,系臣之职责,当不辱使命,攻坚克难。”

  ……

  2020年12月1日,在脱贫攻坚收官战即将奏响凯歌之际,余永流,走了!生命的时钟,永远停留在33岁的年轮上。

余永流(右二)帮助群众采收茄子

  打开余永流的办公电脑,除了一个个与脱贫攻坚相关的文档和文件夹外,还有一封来不及传递的家书。这封《呈公主殿下书》,是2018年4月28日,余永流在其小女儿出生21天后写给女儿的信。这封家书,字字深情流露对女儿的疼爱。愧疚与希冀溢于言表之时,表达了他对脱贫攻坚事业的挚爱和坚守,对这份“国之大计”的责任与担当。让人为之心颤,也让人肃然起敬。

  时间回到2018年3月5日,作为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农业农村局派驻泗渡镇观坝村的驻村干部,余永流成为一名扶贫战士,并担任了该村同步小康工作组组长,迄今已有2年零8个多月。

  2020年11月30日下午7时许,余永流在和同事完成当天脱贫攻坚工作任务之时,因身体不适,在同事劝说下回到位于该镇金田村岳父家里休息。12月1日凌晨4时许,余永流身体不适加重,经120急救车护送至汇川区人民医院,于12月1日早上7时40分救治无效去世。

  仁江河一如既往流淌,却比往常多了难掩的悲伤。

  而今,在观坝村二楼临街的那间办公室,余永流的民情日记本整齐摆放在办公桌上,有些掉漆的黑色保温杯里还残留着他未喝完的茶水。

余永流的民情笔记本

  用余永流同事的话说,“两年多时间以来,他为脱贫事业做了很多事。”但是,就是这样一位工作认真负责、肯干事的人,却以冲刺的姿势,永远定格在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的起跑线上。

  一切都那么突然,来不及总结自己的脱贫攻坚事业,来不及告别挚爱的亲人和战友,一切都来不及……

  在脱贫攻坚主战线上,余永流不甚显眼。而这位平凡普通的扶贫干部却在用心讲述着一个个鲜活的扶贫故事。

  除了家信外,余永流的办公电脑上还留存着一篇《我的扶贫故事》,这是他以驻村干部的视角记录的帮扶故事。文章讲述了自己在驻村工作中跨越千里帮助贫困群众办理户籍证明、发展产业的故事。

  余永流在文末写道,“绝不能让一名群众在同步小康的路上掉队!这是我们驻村干部的使命和工作职责,面对部分特殊困难群体,实实在在的帮扶行动就如同黑夜里的阳光,为困难的家庭送来温暖和希望……”

  本来,汇川区级媒体已计划近期刊登余永流撰写的《我的扶贫故事》,他本可以用行动继续讲述他的扶贫事业、扶贫情怀、扶贫理想,却以“一切来不及”的方式停留在了这一刻……

  青山呜咽,草木含悲。余永流走了,那些还未来得及讲述的故事成为他在这个世界的“留白”。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