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安顺市十佳大学生村官陈宙的"圆梦之旅"
2013-02-26 16:3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霍庆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陈宙不善言辞却很诚恳,嘴边总挂着淳朴的笑容。这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

  春节前,陈宙被评为贵州安顺市“十佳大学生村官”。在QQ空间里,陈宙这样写道:“四年的村官工作一晃而过,但我深深热爱着这个职业……”这绝不是陈宙的矫情,因为到农村任职,为三农服务,确实是他的梦想,而从现实走向梦想之路却并不平坦。

  只身一人,入村寻梦

  2004年,从贵州大学人民武装学院毕业后,陈宙通过考试在普定县公安局当上了协警,这一干,就是3年。

  3年里,陈宙工作踏实,日子舒适。但他始终觉得生活有所欠缺。“我要用所学的知识回报家乡,多做贡献。”他反复思考,觉得需要一个更适合自己的舞台,那就是放弃县城生活回到深山老林的农村去。为此,妻子坚决不同意,和他闹得一段时间不说话。

  2008年,下定决心的陈宙报名参加贵州省“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官”考试,并顺利录取,担任普定县鸡场坡乡新寨村党支部副书记。

  “从县城回到山村,父亲反对,妻子更是多次和我闹。”说起当初选择的坎坷,陈宙仍然记忆犹新。

  种植茶业,小试身手

  当上村官的陈宙,摆在面前的是一大堆以前没有接触过的工作,改厕、改灶、合作医疗、计划生育……既繁杂琐碎,又关乎群众切身利益,从接触到熟悉,再到得心应手,陈宙经过摸索学习,硬是把新寨村的各项工作做得有模有样。

  “怎么样才能使群众收入增加、生活变样?”这个问题整天在陈宙脑袋里打转。新寨村属普定县较偏远的乡村,为寻求一条适合新寨村发展的路子,陈宙经常到县乡有关部门奔走。

  2008年,普定县“千万资金整合项目”在鸡场坡乡实施。“新寨村种植的茶叶在全乡乃至全县都有名气,申请项目种植茶叶、改造老茶园是实现群众增收的一个好办法。”刚刚进入村班子的陈宙意识到这是一个难得的好机会。

  陈宙和村“两委”成功地从乡政府申请到种植茶叶200亩、改造老茶园400余亩的项目。但部分村民不知道收益好不好,不愿意种。为打消村民顾虑,陈宙挨家挨户做工作,帮村民算经济账,最终,200亩茶叶种植项目顺利实施,同时还引进一家茶叶加工厂,对村里现有的老茶园进行投资改造,附近村民受雇在茶场采摘茶叶,解决该村200余人就业问题。

  村民彭仕胜说,自从受雇到茶场后,农忙时候自己每天可以摘七八斤茶叶,每斤可收到六七十元的工费。

  烤烟种植,喜获成功

  2010年1月,陈宙当上新寨村的党支部书记,他要找到一个投资相对较少、见效较快的项目,让群众尽快尝到富裕的滋味。

  陈宙在地坝、干坝、新寨等组取土样送到县烟草公司,看看是否适宜发展烤烟种植。检测结果显示,新寨村的土壤系黄沙壤,弱酸性,非常适宜种植烤烟。烟草公司也派专业技术人员实地考察,确定在新寨村发展烤烟种植500亩。

  陈宙采取先行先试的办法,发动6户村民种植100亩,自己带头种植200亩,引进烤烟种植大户种植200亩,并建成25栋密集型烤房、7个漂浮育苗大棚,同时他还带头流转土地,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种植薏仁米100亩。

  2011年,新寨村的500多亩烤烟在经历旱灾考验后喜获丰收,创收130多万元,效益是种植玉米的3倍。看到村民赚钱了,陈宙打心里高兴。县烟草公司、鸡场坡乡党委政府决定2013年在项目、资金等方面给予新寨村重点扶持,将新寨村打造成全乡烤烟种植示范村。

  扎根新寨,演绎精彩

  记者多次去新寨村采访。一次去看茶场,车沿着弯曲的山路向茶场驶去,路很窄,一路颠簸。陈宙告诉记者,自己每周至少要骑摩托车到茶场去看一次,农忙的时候要去帮村民背化肥,去的次数更多,遇到下雨天,骑车危险,就步行。

  这几年,陈宙在探索发展农业产业的同时,新寨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也迈上新台阶。他联系相关部门协调资金6.5万元新建100平方米的党员活动室;新建卫生室,方便了群众就医;修缮了新寨小山塘,解决了新寨组及干坝组700余人的人畜饮水及200余亩水田的灌溉问题;兴修灌溉沟渠4条,解决600余亩水田灌溉问题;投资100多万元的入村公路硬化工程也在加紧施工……

  不仅如此,陈宙还劝服妻子从县城来新寨村做了一名代课老师。“人走到哪里都有舞台,我现在当村官,山村就是适合我的舞台。”说起当大学生村官,陈宙这样诠释自己的人生选择。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