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学生村官冉刚强用了3年说服村民种李子
2014-10-08 10:09: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宋宽 冉小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贵州省沿河县板场乡洋溪村,时时会看到这样的场景:在村寨院坝里,一些群众围着一位小伙子反映,“冉支书,我家的空心李,怎么长得那么慢,你有空去我的山坡上看看,好吗?”“六组修建公路时,把我家的院坝坎子挖垮了,你快去看看吧!”“我家爱人和他弟弟为分田地事情在扯皮,你得赶快去处理啊,不然他两弟兄要打架!”……群众反映的这些问题,他总是根据轻重缓急,一件一件地去处理。这位小伙子就是洋溪村党支部书记冉刚强。

  2009年12月,冉刚强被选聘到板场乡洋溪村,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洋溪村四面环山,村民居住较为密集。包村干部把他领到村支书家里,向一个年已古稀的老头介绍道:“宋支书,给你们村送个大学生来协助你工作”,说完便骑着摩托车走了。那晚,冉刚强和老支书聊到半夜,大致知道了村情:洋溪村2543人,辖10个村民组,人多地少,矛盾纠纷频发,农民收入主要来源是传统的小麦和水稻种植,部分山地也种些玉米和黄豆。由于村里没有任何产业,大部分青壮年都外出务工。

  第二天早晨,冉刚强请老支书带他到村里走走。路过河道时,老支书指着那条年久失修河道,说道:“小冉啊,这条河道河沙淤积严重,河床和稻田一样高,一旦春夏季节下暴雨,大部分农田就被淹,如遇到旱灾,大部分农田就会灌溉困难,导致秋粮欠收或绝收。由于自然条件和农业基础设施薄弱,村民收入增长缓慢啊。”“那怎么不向乡政府反映呢?”冉刚强带着疑惑问道。“反映了,但是这里处于低洼地带,太难解决了。”老支书无奈地说道。

  随后,老支书特意带他来到村里的桐梓坡,指着眼前约500亩玉米山地说:“我小时候在这里放牛,土坎上还长着很多桐梓树和白杨树,如今树没有了,裸露的石头越来越多,玉米产量比以前明显减少了。”看着这片快要石漠化的土地,还残留着没有腐烂的玉米杆,冉刚强好一阵沉思。在村“两委”干部会上,冉刚强就和初次见面的党员干部谈设想,为防止石漠化恶化,他想发动群众在桐梓坡栽空心李,发展经果林。不料,这一想法当场遭到反对。有的老党员说:“我家喂了3头猪,喂猪的玉米完全是靠桐梓坡那片土地种植,你种其他地方可以,这片土地绝对不能种什么空心李。”你一言我一语,会议在争吵中结束了。

  通过这次会议,冉刚强深知,传统的耕种方式在农民的心中已根深蒂固,要转变种植方式首先要转变村民的思想观念。老支书也安慰他说:“我们这里的群众啊,大多思想保守,不愿把土地拿出来做其他产业,小冉,慢慢来吧”。这番话给了他一个鼓励。

  2011年村里换届选举,冉刚强当选为村党支部副书记。上任后,他常常与村民谈心交心。有时,他到老党员家一谈就是几个小时。大部分党员干部对他的认识渐渐转变了。他利用每次开会的机会,给党员干部宣传产业结构调整的好处,同时利用给群众调解矛盾纠纷的时机,分析洋溪村就是因为经济发展落后,才导致矛盾纠纷频发。

  2012年3月,老支书因病去世,冉刚强接任村党支部书记,他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要想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冉刚强首先组织老党员学习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他深知,要得到群众的认可,必须做一件让群众信任的事。于是,他以实施巷道硬化为契机,组织发动群众积极硬化巷道,白天和群众一起劳动,晚上就睡在群众家。经过3个月的苦干,完成了全村7个组的巷道硬化,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有的群众举着大拇指说:“真是没看出,冉支书作为一名大学生,不仅对混凝土的配方很熟悉,还能和我们从早到晚干一天”。在取得了群众信任后,冉刚强召开全村村民大会,向群众介绍沙子镇南庄村空心李的发展情况,以及沙子镇南庄村群众栽空心李前后的收入情况,向群众说明李子多了,可以建立空心李专业合作社,将李子运出去销售。村民们终于被他说服了,不少人表示:“冉支书,我家桐梓坡的土地,你要哪栽哪。”群众的支持,给冉刚强吃了定心丸。于是他跑乡政府找党委政府,以书面形式汇报发展空心李的想法和准备情况,不久乡政府便答复给予大力支持。

  2013年4月,在冉刚强的指导下,该村150亩空心李如期完成栽植,经过精心管理,目前长势良好,成活率超过98%,预计到2016年出李子。按亩产800斤计算,户均可增收7500元,可以解决80名村民就业。

  现在,冉刚强每天除处理日常工作外,还要定期进入农户家了解群众空心李果苗管理情况,解决群众在管理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冉刚强说:“群众把土地拿出来栽空心李不容易,要确保果苗不受灾害,不受损失,后期管理相当重要。”现在已有80户栽植空心李,眼看马上就要出李子了,想栽植的群众越来越多。为了管理好果苗,他不仅向该乡农技站工作人员了解管理技术,还上网学习空心李病虫灾害防治技术,并定期组织栽植农户学习空心李管理技术。

  2013年12月,村里迎来新一届换届选举。该村一名老支委向乡换届指导组领导汇报说:“我们村就想选冉刚强任支部书记,在他的带动下,我们村矛盾纠纷少了,路好走了,发展快了。”由于党员和群众的挽留,冉刚强当选洋溪村党支部书记。当选后,他想用3年时间,再发展空心李150亩,在高于500米海拔的桐梓坡发展200亩核桃,形成高海拔核桃和低海拔空心李相连接的产业基地,同时修建一条1.5公里的产业路,把该村发展成经果林产业大村。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