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兴义市清水河大学生村官帮扶队爱心帮扶之旅
2015-03-19 11:16:00  来源:兴义市新闻中心  作者:张永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清水河镇党政办公室,有一本特殊台账——清水河大学生村官帮扶队“爱心”财务清单,清单显示:自2012年以来,帮扶队共募集到爱心款22.215万元,捐款人数1000余人次;捐出爱心善款201064万元,帮助困难群众500余人,现结余善款2.104万元。这份清单,见证了帮扶队3年多来的爱心帮扶之旅。


  2012年春节前后,在清水河镇服务的4名大学生村官围绕该镇一名患白血病的学生开展爱心救助,但因帮扶力量有限,最终没能挽回这条鲜活的生命。这一悲剧让几位年轻“村官”感到深深的惋惜和愧疚,他们意识到,尽管身边有爱心的人很多,但缺少的是一个有机动性的爱心平台。于是,一个大胆想法在他们心里产生:搭建一个汇集爱心的平台,及时帮助那些家庭贫穷和身处困境的人渡过难关,点燃他们对生活的希望。


  2012年3月,罗华泽等4名村官牵头组建了大学生村官帮扶队,帮扶队以“汇聚爱心、雪中送碳”为宗旨,把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特困家庭等弱势群体作为主要帮扶对象。帮扶队一方面想方设法募集资金和物资,制定规范透明的资金管理制度,逐步建立壮大爱心“蓄水池”,另一方面采取深入村组、学校或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寻找最需要帮扶的对象。3年多来,帮扶队帮扶实力大幅提升,帮扶机制逐步完善,帮扶范围不断延伸。他们这一创举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关注支持,得到辖区企业、学校及各界爱心人士积极响应,受到了老百姓的赞赏和好评。


  透过这份特殊的财务清单,我们记起了帮扶队的一些“爱心”足迹:


  清水河镇高峰村有一对双目失明的老夫妇住在半山腰上,每次生活取水都得走上1000多米的崎岖山路。2013年2月,得知情况后,帮扶队及时与水利站干部、村干部联系,积极帮助寻找水源点,出资买水管、买水泵、买大水桶,出力挖管槽、安装水管,为这对老夫妇引来了安全的自来水。此外,帮扶队还帮助两位老人更换了老化的照明电线,给他们购买并安装了“户户通”电视接收器,让他们生活充满光明和温馨。


  2013年8月,帮扶队从兴义之窗网站上得知顶效镇一名叫刘兴艳的女孩不慎坠楼导致双腿残疾,因耽误治疗出现伤口溃烂,帮扶队及时将5000元的帮扶资金送到刘兴艳手里。


  2014年1月,帮扶队发动了一场“寒冬冷,爱心暖”募捐活动,为兴义一中九年级(3)班一名患有心脏病的学生陈桃募得善款3375.5元,帮扶队也捐出1624.5元,筹足5000元送到她家中。


  2014年8月,帮扶队接到清水河镇新丰村一名患宫颈癌的妇女的求救电话,接到求助后,帮扶队及时到市人民医院给她送来5000元的慰问金。


  2014年11月,帮扶队开展了一场组建以来最大的“爱心”营救。清水河双桥村一名25岁的在校大学生林广,身患绝症(肾病综合症、威尔逊氏病)无钱治疗而被迫辍学。帮扶队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到林广家中探望,及时将情况向党委、政府汇报,向市慈善总会、市总工会、团市委等部门请求援助,及时组织发动辖区企业、干部群众、爱心人士等开展募捐活动,并通过人民网、贵州都市报、兴义电视台等媒体发起爱心救助倡议,通过多方位、多渠道的救助,共为林广募集了15万余元的善款,让林广的病得到了及时治疗。目前,林广已基本治愈出院,身体逐步恢复健康,帮扶队还经常关注着他的身体状况。


  3年期间,帮扶队携手兴义“义工”和宇程驾校开展帮扶慰问活动6次,帮扶160余人次。宇程驾校还把3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作为长期结对帮扶对象,直至他们完成大学学业。


  在帮扶困难群众的同时,帮扶队还积极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建设。2014年,他们在荒山上植树造林10余亩。2015年,他们计划再植树造林50亩。


  3年多来,尽管帮扶队的队员因工作调动等原因发生了变动,但无论在哪,他们始终关注帮扶队的发展,积极为帮扶队出谋划策。帮扶队的旗帜依旧有人扛,他们“爱心”星火传承,帮扶活动并没有中断,在金州大地为干部群众架起了一座美丽的“连心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