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雷山县村官“小马哥”:村民信得过的主心骨
2015-09-06 09:23: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姚娅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前不久,参加完广西卫视《第一书记》栏目录制回到村里的马明国,一下子成为方圆百里瞩目的“名人”。

  现年28岁的马明国,自2012年12月选聘到贵州省雷山县方祥乡格头村担任村主任助理以来,主动担当起带民致富的重任,被村民们亲昵地称为致富路上的“小马哥”。

  格头村是一个拥有593人的苗族村寨,苗家祖祖辈辈“土里刨食”,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加上大多数青壮年劳力都外出打工了,留守在家的以老人、孩子为主,村子里几无生气。然而,马明国的到来,悄然改变着这个古老的苗寨。

  2013年初,马明国当选村会计,他便把家安在了村部。接下来的日子,一门心思盘算着如何引导群众发家致富。

  “种茶叶!”一个想法在他的脑海里突然闪现出来,当年4月,他动员村干部和村民们,多方筹措资金97.5万元,创办了雷山县方祥杉联农业专业合作社。祖祖辈辈穷怕了的村民们积极响应,合作社很快拥有了23名社员。

  开垦茶园是一个大工程。没钱租用大型机械设备,马明国就带着村民们背上锄头、铁铲,一锄一铲地挖;没有充足的壮劳力,他们就吃住在山上,没日没夜地干。

  辛苦终究没有白费。仅仅半年的时间,一个占地300亩的茶叶基地就初见雏形。在建基地的过程中,“小马哥”做事踏实,干劲十足,村民们看在眼里,备受鼓舞。他们不光在集体投劳的基地上种茶叶,还纷纷在自家的荒山、荒土、荒田种起了茶叶。2014年,全村完成茶叶种植650亩。

  “几户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马明国在村部办起了“农家夜校”,邀请农技员、乡土能人到村讲授种养殖技术,传授致富经验。投资6万元建成鱼苗繁育场2个;投资12万元种植青钱柳150亩;投资30万元建成冷水稻田养鱼83.2亩……一个个致富产业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

  格头村风光旖旎,景色秀丽,一条小溪穿村而过,农家吊脚楼错落有致散布在河两岸,村庄外阡陌纵横,宛若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2014年,投入900多万元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在该村落地,涉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3个,产业发展项目10个……这一切,也少不了“小马哥”的功劳。

  “要搞旅游,村里必须得有接待中心,要有农家乐。”马明国意识到,“发动村民搞农家乐,他们没有启动资金,也怕担风险,不如我先做给他们看!”于是,2014年10月,他以每年8000元的价格,从村民手中租赁了一栋闲置农房,并自筹资金15万元,将农房翻修一新,添置了农家乐所需的各种设施,在村里开办起第一家农家乐。

  在他的示范带动下,村里陆续有5户村民也跟着搞起了农家乐,每户年纯利润可达4万余元,还带动了12名劳动力就业。

  为村民致富,小马哥总是停不下来。最近,他又开始探索土鸡、旱鸭、山羊、林蛙的养殖技术。试养成功后,用于丰富村里的农家乐“菜单”,鼓足村民的钱袋子。“我们村下一步,就是动员村民保护好传统村落,把格头村打造成为苗家深度体验旅游地。”“小马哥”信心满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