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村官李情丽: 群众不脱贫不离开
2017-06-09 11:03: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杨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脱贫攻坚·青春榜样”大学生村官事迹展示(6)

 

  编者按 由中国青年网、大学生村官报、大学生村官之家网共同主办的“脱贫攻坚青春榜样——大学生村官典型人物寻找活动”,自5月上旬启动以来,全国各地村官热情参与,本报从数百名报名者中,遴选他们的典型事迹予以展示,以接受社会评议。

 

李情离走访贫困户

 

  贵州省锦屏县偶里乡寨霞村2118人中,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53人,脱贫任务十分艰巨。

  “群众不脱贫,我就不离开!”大学生村官李情丽,给自己下了一道“死命令”。

  2012年底,已有5年村官经历的李情丽转到寨霞村任职。为尽快了解村情民意,她一有空就向村组干部和老党员请教,走遍了全村300多户,写下20多本民情日记,时刻把村民冷暖放在心上。

  2015年10月,寨霞村一组一位60多岁的老人突发脑梗,儿女都不在家,李情丽急忙把他送到锦屏县人民医院救治,并帮助垫付医疗费。热心的李情丽得到了党员群众的好评。2016年高票当选寨霞村村委会副主任。

  有了村民的支持,李情丽就和村干部一道,组织召开村级发展议事会和返乡人员座谈会,分析寨霞村落后的原因,谋划寨霞村发展大计。

  寨霞村虽然距离乡主道不远,但进村道路仅为0.5米宽的土石路,物资运不进来,农产品运不出去,村民的生产生活极不方便。

  2014年,村民议事会决定修建入村公路。李情丽与村干部不分工作日和双休日,积极协调用地,耐心做好被征地户的思想工作。道路用地解决了,可钱从哪里来?李情丽积极争取县公路局等单位的支持,争取到专项资金50万元,新建了一条宽4.5米、长600余米的进村公路。“车子终于可以开到家门口了。”村民们欢欣鼓舞。

  “饮水难”是困扰寨霞村老老少少的又一难题。李情丽带着村民的期望,与村干部努力寻找到稳定水源,并积极向县水务局申报项目,投入资金60万元,于2016年建成了蓄水量120立方米的饮水工程,解决了全村2000多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2016年,寨霞村还修建了灌溉水渠1500余米,提升了山区农业灌溉质量,助推了产业发展。修建了文化广场、议事长廊、文化图书室等,使村寨面貌焕然一新。

  寨霞村产业发展滞后,怎么脱贫致富?在李情丽看来,要发展,思想要先行。她与村干部带着党员群众到产业发展较好的乡镇参观学习,先后组织村民到新化乡山茶油种植示范区、启蒙镇生猪养殖场、敦寨龙池农业发展示范园区、黎平县八舟香莲种植示范基地、三穗县颇洞村苗木花圃示范基地等逐一考察,回村后召开发展座谈会,鼓励大家“抱团发展”。

  通过参观,村民们的思路打开了,发展创业的劲头也上来了。根据村情,先后建立了食用菌合作社、山茶油合作社、稻花鱼合作社、香莲种植合作社、生猪繁殖养殖合作社、恒立紫薯有限公司等,吸引200余户入社,推广山茶油、紫薯、香莲产业化种植,尝试“公司+合作社+农户”订单农业模式,使集体和贫困户共同增收。

  为拓展农特产品销路,李情丽与县电商办协调,鼓励本村青年回村开办村级电商服务站,主导销售偶里生态山茶油、偶里绿色稻花鱼、偶里天锅纯米酒、紫薯酒、竹筒酒、香菇、小木耳等地方特产。2016年,寨霞村电商服务站销售突破80万元,农民人均年收入达到7496元,四年时间翻了一番。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