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学生村官李开祥:青春在基层闪光
2018-03-28 09:34:00  来源:七星关区文明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森林防火,人人有责……”贵州省七星关区野角乡大麻塘村村委会驻地外面的大喇叭与往日一样,循环播放着森林防火注意事项和防火知识,提醒大家注意森林防火。

  走进村委会驻地,一位年轻的小伙子正埋头查看手里的资料——他自己绘制的大麻塘村地图上面圈圈点点,标记着容易起火的地方。

  这个小伙,就是大麻塘村大学生村官李开祥。在大麻塘村工作的2年里,他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2015年,从六盘水师范学院毕业的李开祥选择了扎根农村、服务农村,作为90后李开祥给农村基层工作注入了不一样的活力。

  2016年,李开祥被选举为大麻塘村副主任。因为上大学时他所学的专业是地理科学理论,于是他开始在工作薄上绘制整个大麻塘村的地形图,并在上面标注着每一户村民家的具体位置。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在基层工作老百姓不看你怎么说,只有做出了名堂真正为他们谋福利他们才会接受你”李开祥说,刚开始工作时他十分困惑,总想着干一番大事,带着村民发家致富,后来才发现,他根本不了解农村工作“还不会走路就想着跑”李开祥自嘲道,在农村做得更多的是琐碎繁杂的基层工作。

  “基层是扶贫的第一战线作为基层干部工作压力大、心理负担重,但为了让贫困户早日脱贫摘帽我愿意奉献我的青春”李开祥说,即使工作再苦再累,他也尽心尽力为群众做事。

  “由于我们村比较贫穷落后,很多村民不识字,办事很不方便。比如,村民要打个证明,不知道要找谁,也不知道该怎么打,于是我便到村民家走访,帮助他们”李开祥举例说,像精准扶贫政策,有些村民因为不了解,理解为“尖嘴扶贫”,结果闹了笑话,但他会一一为村民讲解。

  大麻塘村很多年轻人都外出务工只剩下老人和孩子在家,李开祥每天都会挨家挨户进行走访,看看他们有什么需要帮助的。

  一次李开祥下队走访来到罗筛组的村民杨毕风家,发现60多岁的杨毕风家里就他和老伴,两人儿子外出务工由于家里电路短路,杨毕风不懂得修理,已经有一段时间没用电了,晚上就靠点蜡烛,生活很不方便。

  当天,李开祥便骑着摩托车返回村委会驻地,找来修理的工具,给杨毕风家更换了新的电路开关和电灯泡,让老人不再担心没电用。

  换电灯、修水管、修电路......这些都是李开祥在走访村民家时经常做的,每次他都会竭尽所能地帮助村民。

  “一般村民遇到困难都不会主动找我们,但我们得主动去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困难”李开祥说,选择到村里工作,就只是想为村民们做点事。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