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麻塘村大学生村官李开祥手绘村情地图
2018-04-20 09:51: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区文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清明节前,防范山火是基层工作的一项重点。在贵州省七星关区野角乡大麻塘村村委会办公室里,大学生村官李开祥正在一份手绘的大麻塘村地图上圈圈点点。原来,地图是他亲手绘制的,他正在标记需要防范的容易起火点。

  2015年,从六盘水师范学院毕业的90后小伙李开祥,来到大麻塘村,当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刚开始,他总想着干一番大事,带着村民尽快发家致富。但他很快发现,自己根本不了解农村工作,村民也根本不信任他。为此,他自嘲说:“我是那种还不会走路就想着跑的傻孩子!”

  大麻塘村很多村民不识字,办事很不方便。李开祥举例说,像精准扶贫,有些村民误读为“尖嘴扶贫”,结果闹了好一番笑话。“在基层工作,老百姓不看你怎么说,只有真正为他们谋福利,他们才会接受你!”李开祥调整了工作重心,放低了调子,从那些家长里短、琐碎繁杂的跑腿打杂、代办事务做起。

  有一天,李开祥走访来到罗筛组的杨毕风老人家,发现老人家中电线短路,却不懂怎么修理,已经有一段时间没用上电了,晚上只能点蜡烛。李开祥随即骑摩托返回村委会,找来修理工具,给杨毕风家更换了新的电路开关,老人家里又亮堂了。就这样,李开祥每天都会挨家挨户进行走访,看看他们有什么需要帮助的,自己及时搭把手。

  李开祥大学学的是地理科学理论,他用了一年多时间,绘制了一幅大麻塘村地形图,并在上面标注了每一户村民家的具体位置。这幅地图,成了大麻塘村村干部开展工作的宝贝。防火地图、防汛地图、产业发展地图……一幅地图,延伸出许多升级版,使大麻塘村村情一目了然。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