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黄平县山坪村第一书记潘家伟:驻村帮扶,情洒苗乡
2020-07-15 15:3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吴忠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8年4月,潘家伟被贵州省水投公司物资公司委派到全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谷陇镇山坪村开展驻村帮扶。2年来,他带领山坪村“两委”班子抓党建、促发展、助脱贫,引领群众脱贫奔小康。

  进村入户体察村情

  刚到村的时候,正值春天,村里的每家每户都起早贪黑地忙着播种。为了尽快了解贫困群众的基本情况,潘家伟白天上山走访,晚上入户了解。

  由于山坪村全是苗族和革家人,要摸清底子,必需要学会简单的苗语和革话,经过半年多的努力,潘家伟做到了。他主动与帮扶单位对接,根据每家每户的实际情况制定帮扶措施,哪家需要享受低保,哪家可以入股分红,哪家能发展产业。

  雪天入户送温暖,暴雨查看群众房屋……不畏风雪的入户走访,不仅及时了解群众的动态,也走进了群众的心里。

  兴修水利设施建设

  山坪村位于贵州省黄平县南面,距离谷陇市场集镇8公里,全村7个自然寨,13个村民小组,689户,3184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6户、945人。到村子以后,很多群众向他反映说:我们这里“雨季水淹田,干旱吃水难”。

  为了解决群众的难题,潘家伟与山坪村脱贫攻坚队员、山坪村“两委”多次开会商议项目申报,请水利厅技术人员实地勘察测量,向相关单位申请协调540多万资金,终于在今年汛期来临之前修好山坪两条重要河沟渠道,全面改善该村600余亩的供水田地。

  “稻田鱼螺”助推脱贫

  水源有了保障,如何抓产业呢?结合山坪村农田平整连片,水源灌溉丰富的优势,潘家伟提出了“稻田鱼螺”的立体农业发展思路。

山坪村贵水黔鱼示范基地

  “8万元换取60万元的效益。”2019年5月,潘家伟协调资金8万元,给山坪村200多户村民发放8000斤鱼苗,投放到400亩的水稻田。山坪村党支部书记潘家权算了一笔经济账:“一亩田投放20斤鱼苗,400亩的稻田养鱼产出15000斤成品稻田鱼,按照市场价25—35元一斤计算,今年就直接为全村带来60多万元收益。”

  潘家伟发现该村村民有传统养殖田螺的习惯,通过考察了解到,螺蛳在广西有很大的市场空间。“非常感谢潘书记为我们搭建了田螺销往广西的渠道……养殖螺蛳周期短,并与400亩稻田鱼配套养殖,亩产量1000斤左右,光是螺蛳亩纯利润在1400元左右,经济效益非常可观。”村民王晓军说。

山坪村太平洞村民组一角

  “潘家伟给我们村创办了‘贵水黔鱼’养殖示范基地,注册了‘贵水黔鱼’商标,让大家的稻田鱼螺产品有了市场订单,放心大胆地养殖了。”说起这些,村民龙明权满脸笑容。

  如今的山坪村,每家每户接通了自来水,许多改造旧房还修建新房,接通了宽带,修建了文化广场,建设了标准化村委会办公室、卫生室,让山坪村的基础设施建设逐渐完善,极大程度上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