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黄平草芦坪村:黑木耳产业带富众乡亲
2021-04-13 17:2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玉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去年我有空就来基地务工,收入6000多块钱。今年过完年后,在黄臣刚的劝说下,我又来基地务工,每个月都能摘到2000多块的木耳钱。家门口‘上班’,能顾家也能挣钱,真的要得。”61岁杨秀英边摘木耳边说。

  前年秋后,杨秀英听说黑木耳产业示范园区基地落户本村,就积极把家里的2亩地流转给了公司,自己在家带小孙子。今年春节过后,村党支部委员、会计黄臣刚动员她到合作社工作,为家里增加一份收入。合作社考虑到杨秀英的身体原因,给她安排了较为轻松的工种——摘木耳。

  日前,在贵州省黄平县旧州镇草芦坪村黑木耳产业基地里,40多名村民和杨秀英一样忙碌着,采摘的、装车的、称重的、运输的、浇水的,闹热得很。

  两年前,黄平县经过多方考察学习及专家检测,发现当地的气候和水质都非常符合黑木耳所需的种植条件,最终决定将木耳产业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新突破口,纳入“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计划。不久,贵州远鸿生物有限责任公司黑木耳产业示范园区落户在土地肥沃、光照充足的旧州万亩大坝上的草芦坪村。

  项目实施后,草芦坪村采取“党支部+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培育健全食用菌产业链,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据悉,黑木耳产业示范园在黄平发展1000多亩;辖区内长期有120多人在基地务工,用工高峰时,3200多人次下地,年内户均增收1000多元。黑木耳产业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支柱产业,带富了众乡亲。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