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老谭的“三维画像”
2021-03-26 10:1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钟正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57岁的老谭依旧活跃在一线。

  老谭名叫谭必光,瘦高个、大嗓门,是贵阳市农业农垦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派驻红寨村的第一书记。

  红寨村,隶属贵州省修文县大石布依族乡,曾经是国家级贫困村、省级一类贫困村。在带领红寨村村民脱贫后,老谭荣获2019年“全省脱贫攻坚优秀村第一书记”称号。

  本可以歇一歇的他却说:“脱贫攻坚不是终点,接下来还要乡村振兴,组织觉得我这个‘老者’还能做点事,我就留下来,继续做点分内事。”

谭必光(右一)为王元刚家送上助学金

  “阔绰”的老谭

  2016年至2018年,老谭在息烽县驻村。期间,老谭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农户饲养的生猪供应单位食堂,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猪书记”。对此,老谭也乐于接受。

  转战修文县驻村后,老谭发现,土地贫瘠、基础设施滞后,是红寨村致贫的主要原因。要想富,可以照搬之前的做法——养猪。

  于是,“猪书记”老谭将“猪”生意做到了红寨村。

  “刚开始我也不相信,一斤要比市场上多几块钱”。现金到手了,村民朱遂甭提有多开心。“按现在的市场价,我多挣了3000多块”。

  一传十、十传百,几日之内,“猪书记”收购生猪的日程排得满满当当。

  “我这样做,老百姓多了一条增收渠道,单位职工也能吃上放心肉,一举两得”。至2018年11月,老谭在红寨村共计支付购猪款21万多元。

  目前,红寨村已建成年出栏2000头养猪场一个、新建占地180亩大棚蔬菜基地一个、发展水果种植1500余亩。不仅如此,驻村以来,老谭还协助村“两委”及有关部门完成组组通路24.3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350盏。红寨村乡村振兴的画卷,正徐徐铺开。

  “自私”的老谭

  “这家情况很特殊,夫妻俩都是残疾人……”大石布依族乡党委书记找到谭必光,希望对大石村贫困家庭王元刚的子女提供上学资助。

  “我只管我的红寨村,大石村我哪里管得了?”“自私”的老谭半开玩笑地拒绝了乡党委书记的请求。

  原来,老谭所在单位近年来一直坚持做高考直通车爱心公益活动,在全市范围内资助品学兼优、家境贫寒的准大学生,每人捐赠5000元爱心助学金。

  玩笑归玩笑,老谭私下还是去了一趟王元刚家,发现王元刚右手残疾,妻子李元秀因医疗事故腿部严重变形,夫妻俩均无法从事重体力活,而且上要赡养90岁高龄的老母亲,下要供养小女儿上大学。“自私”的老谭不再自私了,几天后又一次来到王元刚家。“恭喜,娃娃考上大学了,是好事,我代表公司来看望你们,给娃娃带来了助学金”。

  对于坚持做公益的理由,老谭说,我们不仅希望学生考得上,更希望读得起,这不仅是送关爱、送温暖,也是为国家培养人才尽份力。

  “热心”的老谭

  大石布依族乡村民有种植青储饲料的传统。2019年,与村集体草场合作的企业突然单方面终止合同,眼看农户及村集体都将蒙受损失,老谭主动牵线,促成村集体与另一家企业签下3000吨青储饲料购销合同。

  “要是没有老谭的帮助,我家的猕猴桃就遭殃了”。2019年,村民王学银的猕猴桃基地遭遇溃疡病,急需大量药品。老谭获悉后,主动与原单位联系,为其争取到1万元经费。猕猴桃成熟后,老谭又利用自身资源,帮王学银销售1万余斤。

  村民王江林身患残疾,卧床不起,老谭每月免费为其提供4箱牛奶补充营养。截至目前,老谭在红寨村累计送出牛奶570件,价值3万余元;累计送出蛋鸡500余枚;筹措资金8.5万余元,打造党员活动室……

  面对大家的夸赞,老谭总是谦虚地说,自己只是做了分内事。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