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建华:憋着“牛劲”,领跑富民路
2021-03-19 10:1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马小牛 本报记者 倪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丁建华(右)兼职“兽医”给牛打针。 马小牛 供图

  “现场聆听总书记讲话,非常感动。作为一名乡村干部,能够亲历脱贫攻坚伟大事业,十分自豪!”出席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回到家乡,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获得者、宁夏吴忠市同心县河西镇旱天岭村党支部书记丁建华鼓励乡亲们:“乡村要振兴,我们还要好好干!”

  在旱天岭村,丁建华被乡亲们称为“牛书记”,因为他身上有那股不怕苦不怕难、敢想敢拼的牛劲儿。数月前,丁建华还被授予“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2020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劳动模范”。荣誉的背后,是数十年如一日的付出。

  靠着在外承包公路建设工程,丁建华成了当地少有的百万富翁。2008年,他回到合并村庄前的丁家二沟村,站在山头俯瞰,赤焦的黄土地千沟万壑,生态的恶劣,乡亲的贫穷,让丁建华心里堵得慌,“此生若有机会,一定带领大伙致富。”

  就在那一年,丁建华当选村支书。“既然要干,就得干好。”丁建华暗下决心,要给村里、给村民带来彻底的改变。

  2011年,丁家二沟村乘着生态移民工程东风,整村搬迁到能吃上黄河水的旱天岭村。水通了,路平了,房子新了,铆足了劲的丁建华,带着大伙开始新的征程。

  旱天岭村作为生态移民村,有3000多户是从周边山沟沟里迁来的。生活条件虽然改善了,但干旱少雨的气候条件,给产业发展带来困难,丁建华先后带头试养肉鸡、兔子等,收效不明显。经过再三思量,他决定养牛,但村民担心“投入不小,亏了咋办”。丁建华的牛劲起来了,先行先试,养给大家看。

  自掏腰包,一次购进20头牛,一年后一头牛利润就有7000多元。村民看到养牛“真来钱”,开始动心了,但养牛的成本他们出不起。“赚了算你们的,亏了算我的!”丁建华用自家财产做抵押,帮村民贷款养牛。6年来,他为全村担保贷款6000余万元,并替贫困户偿还本息200余万元,将自建的养殖场免费提供给乡亲们使用,还要承担水电费用。贫困户马德明跟着“牛书记”干了6年,一开始养3头牛,去年养了10多头,成功摘掉贫困帽。2017年在丁建华帮助下,贫困户马力保先后贷款39万元养牛,这几年每年纯收入5万余元,2020年,马力保一家还被评为村上的脱贫光荣户。

  丁建华还自学兽医知识,免费给村里的牛看病、打针、接生。一次凌晨两点,贫困户马玉伏家的母牛难产,丁建华从被窝里爬起来赶去助产。“丁书记折腾了几个小时,总算把母牛保住了。”马玉伏感激地说。

  因为常年泡在牛场,坐进丁建华的皮卡车,总闻到一股“牛味儿”。“以前干工程最多时攒下两百多万家产,这些年不但折腾个精光,还欠了外债。”丁建华说。

  让他欣慰的是,肉牛养殖渐渐成为旱天岭村的主打产业,全村肉牛存栏量从2013年的6头发展到2020年的3000多头,53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顺利脱贫,村民人均纯收入也从2013年的不足2000元,增加到2020年的6800元。

  村里的牛越养越壮,丁建华却因为动辄熬夜帮牛看病,帮村民对接市场,越来越瘦了。用他家人的话来说,听到哪家牛有病,他操心得连觉都睡不着。

  2018年,他经常感到半个身子发麻,手掌和胳膊上的皮肤不时变得通红。经医院检查后发现,他的脑袋里长了一个瘤子。医生建议他立即住院手术,丁建华却说没时间,选择了保守治疗。即便在医院输液,丁建华也不遵守医院规定。旱天岭村一社小组长丁玉林回忆:“有一次晚上10点多,医生打电话到处找丁建华,说他输液时接了个电话,拔了针头就跑了。”这样的事,丁建华干过4次。丁建华说:“移民村人多事杂,两家人闹矛盾要干仗,我不回去行吗?”

  2020年10月,丁建华因劳累过度,突发脑梗进了医院。但几天后,放心不下村子的他又回到了旱天岭村。

  “我就想着,只要老天暂时不收我的命,活一天,就要干出点事来,尽快实现全村家家住新楼、户户有小车,这是我给自己定的小目标。”面对病魔的挑战,这位60岁的“牛书记”,憋着股牛劲,誓要将村民们带上富裕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