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抚顺清原满族自治县大堡村第一书记“兼职”剃头匠
2021-03-19 10:1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李慧 本报通讯员 张震 牟凯楠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牛年春节前,村民排队找汪武理发,忙得他没空吃饭。尽管累得手麻腿酸,但汪武还是乐呵呵的。

  汪武是辽宁省抚顺市第五人民医院派驻清原满族自治县大苏河乡大堡村第一书记,他到村两年多来,村民服务中心的大门上常年贴着一张醒目告示:“第一书记理发室、免费”。“第一书记还有这手艺?”“我不是吹,咱村里男同志的理发我全包了!”每次面对别人的疑惑,汪武总是爽快地回答。

  大苏河乡地处抚顺市东部山区,大堡村距离乡镇所在地有14公里,村民以前去乡里理发只有一班过路车,早上去下午回,来回车票12元。“为方便群众,我买了剃头工具,并向理发师傅讨教技艺。”汪武说,他帮村民理发还有“私心”,就是边理发边交流,能更真实地了解群众的想法。

  一次次上门理发的同时,一条条村民诉求也打捞上来了:大冰沟组村民冬季吃水有困难,大堡组北崴子片区长年泥土路……汪武记在心上,积极与县乡有关部门联系,成功打了两口井,修建了一条水泥路。去年11月,还帮未接自来水的农户安装了自来水。

  还有,针对村民“看病远、看病难”的实际情况,汪武多次与医院领导联系,希望医务人员上门就诊,医院组织开展了多次到村义诊活动。

  凭着一把剃头推子,汪武收获了全村老百姓的好评。但在汪武心里,最有成就感的是,村里有了自己的主导产业。

  2018年,大堡村利用村集体资金建了12座产业大棚,因为位置太偏,招租遇到困难。汪武在网上和朋友圈大力宣传,最终找到了合适的承包商,决定种植反季节大樱桃。承包方需要租住村里的房子,汪武主动让出了自己在村里的宿舍。后来承包方又反映大棚卷帘机故障,汪武先后两次到生产厂家协商,让对方进行了更换。2020年大堡村集体年收入达到10万元,部分村民在基地务工就业。

  “国家森林乡村”“抚顺市文明乡村”……一块块奖牌摆在大堡村部的会议室。汪武说道,“两年多村里发生的变化,有剃头推子的功劳。新的一年,我将继续履职尽责。”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