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三沙村官驻守三沙 开办渔家乐树立三沙品牌
2015-12-23 09:57:00  来源:衡水日报  作者:尤梦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12月10日上午,三沙市委书记、市长肖杰率领“三沙精气神”调研组在永兴社区居委会进行“为民”专题调研。调研中,永兴社区居委会渔家乐总经理赵恒从渔家乐发展现状、未来计划等多个方面向调研组成员汇报交流。

  眼前这个身负要职、行事熟练的总经理,年轻的面庞上架着一副眼镜、没有老渔民们黝黑的皮肤却同居委会里的当地渔民干部们一样,对渔民村里家家户户的情况了如指掌。

  从参加2013年海南省大学生村官选聘考试到如今能够在社区工作上独挡一面,这个“80后”小伙子在两年时间里稳扎稳打,不断进取。他曾因三沙的“与世隔绝”而有过踌躇与迷茫,却也因三沙的“世外桃源”而决心坚守,让青春不留遗憾。

 

  居委会来了个年轻人

  “那阵子我总是在看有关三沙的新闻,真没想到在祖国的最南端还有这样一个城市!”赵恒回忆,图片、电视让当初的他对三沙充满了好奇。在一次机缘巧合之下,赵恒决定结束之前的工作,参加2013年海南省大学生村官选聘考试。

  “因为太向往了,所以我好好复习了一下。”他的刻苦准备让这一番无限向往的热忱踏实落地。最终,赵恒以笔试第2名、面试第1名的好成绩从近200人中脱颖而出,成为了三沙市招聘的仅两名大学生村官中的其中一位。

  然而,2014年,初次上岛的赵恒还是多多少少被这里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动摇了决心。“生活上,这里是三高一多:高盐、高湿、高辐射还有多台风。居住条件也不好;工作上,我尚不熟悉,只能做行政工作,打打杂。总之,当时自己感觉一切都不如待在海口好。”赵恒曾经失落过,以他的成绩完全可以选择留在海口。

  “不过好在我是海南人,会说海南话,跟岛上的渔民们很快也就熟络了起来。”永兴岛上的渔民们主要来自海南文昌、万宁、琼海,随着与大家的接触日益增进,赵恒也慢慢地就融入了这个大家庭,心也就定了下来。

  “每次升旗仪式上,看着鲜艳的国旗在祖国最南端的城市升起来,想到自己可以在祖国边疆为大家服务,也觉得自豪起来。”赵恒笑着说道。

 

  从“打杂小弟”到“总经理”

  赵恒回忆,两年前的居委会只有1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所有文件都无电子存档,办公十分不便。在配备了电脑后,赵恒因为可以熟练操作电脑而成为“挑大梁”的“打杂小弟”:说“挑大梁”是因为他能熟练操作电脑;说“打杂”,是因为几乎凡是牵扯到使用电脑的工作全都落在了赵恒肩上,工作内容杂而繁琐。渐渐地,赵恒成为办公室里的电脑老师,帮大家提高办公效率。

  居委会的各项工作让赵恒的能力逐步得到了大家认可,他本人也因工作而对岛上的情况熟悉起来。随着三沙的经济发展建设以及渔民转产转业工作的推进,今年7月起,担任永兴居委会主任助理职务的赵恒兼任起永兴居委会渔家乐总经理,开始了渔家乐的运营管理工作。

  “渔家乐起步阶段是比较困难的。”赵恒带领工作人员给经营渔家乐的家庭配备现代化厨具,组织渔民去永兴职工食堂加紧学习:一方面是熟悉现代化厨具设备;另一方面是提升厨艺。

  “来吃渔家乐的人很多是外地人。刚开始渔民按照自家的口味做,总是差那么一点。所以,除了去食堂学习,我们还自购了很多海鲜烹饪的书籍。”现在,永兴渔家乐的服务和味道都有了很大改善。“我们的烹调要新旧结合,尽可能地展示三沙海鲜特色!”赵恒告诉我们,渔家乐目前的生意比起步时好了很多。

  在赵恒和社区居委会的努力下,永兴岛渔家乐目前已经解决了多名渔民就业问题。赵恒说,接下来他们还要对渔家乐进行三沙“特色包装”,树立品牌。同时拓展海产品、工艺品的加工制造等产业,帮助更多渔民完成转产转业,提升永兴居民生活水平,“一是提升我自己的技能,二是服务好渔民,为打造‘幸福三沙’贡献一己之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