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南和“三个强化”抓实村官工作
2014-11-13 11:41:00  来源:邢台新闻网  作者:焦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自2008年中央推行大学生村官工作以来,南和县高度重视,深入调研,集中研究,推行“三个强化”落实措施,有力推动大学生村官工作持续开展。

  一、强化帮带引导,让大学生村官工作有动力

  在指导大学生村官工作上,南和县制定了定方向、传帮带、压担子、听汇报“四步走”工作法。一是“定方向”。县委组织部每年初召开一次大学生村官工作例会,制定工作规划,明确推进措施。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主持,财政、农业、团委、妇联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乡镇党委书记和组织委员,部分大学生村官代表和任职村党支部书记参加,专题研究大学生村官工作,制定本年度工作规划,改进完善管理措施,推动大学生村官整体工作上水平。二是“传帮带”。开展“多帮一”活动,县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村“两委”成员同时联系帮带1名大学生村官。每半年开展一次调研,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带头,明确调研课题,收集并及时解决问题。县委组织部每月通过电话约谈、到村谈心谈话等方式,帮助大学生村官解决工作、生活上的困难。镇领导班子成员每月定期约谈,了解大学生村官工作、生活、思想等方面情况,帮助他们健康成长。村“两委”成员带领大学生村官参与处理村级事务,传授基层工作经验,帮助更快适应农村工作。三是“压担子”。安排大学生村官兼任村远程教育管理员、政策法规宣传员、信访矛盾排查员、便民服务站代办员等职位,积累群众工作经验,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探索大学生村官到组织、综治、信访、计生等部门轮岗锻炼。通过给位子、交任务、压担子,让他们有压力、有责任,尽快增长才干。四是“听汇报”。建立定期汇报制度,大学生村官每月向乡镇党委汇报村内工作,以便乡镇党委准确掌握大学生村官的工作和生活状况。严格落实大学生村官述职制度,每半年组织一次述职,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亲自参加并进行述职点评。

  二、强化服务管理,让大学生村官成长有保障

  在为大学生村官服务管理上,做到“三到位两注重”,改善工作条件,排除后顾之忧,让他们工作生活心情舒畅。一是机构设置到位。结合我县实际,由基层组织科负责大学生村官管理工作,明确了2名县委组织部在编人员负责日常管理。定期对专职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到兄弟县市交流学习,使其精通大学生村官相关政策。二是经费投入到位。县财政每年将大学生村官相关经费列入预算,配套资金足额到位,大学生村官工作补贴每月按时打卡发放,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按要求办理。三是生活保障到位。为更好地适应工作需要,我县大学生村官统一采取“吃住在乡、工作在村”的管理方式,配备了必需的生活用品,为他们提供了安全舒心的生活环境。四是注重学习成长。经常性组织大学生村官参加各类活动,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网络、农村大喇叭、微信平台等媒介,向大学生村官及时宣传新政策和业务知识。把大学生村官纳入村干部培训序列,制定了培训方案,每人每年参加培训不少于10天,每年“七一”前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为大学生村官讲一次党课。强化舆论引导,明确专人做好网络舆情监控和处置,对大学生村官的重大事件第一时间向县委和市委组织部报告,做出妥善处理。营造思想稳定、健康向上、充满活力的成长氛围。五是注重工作交流。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设立“大学生村官工作室”,为他们提供了工作便利,方便群众办事。每年开展2次大学生村官才艺展示会、现场观摩会等,建立大学生村官QQ群,为每人免费订阅《大学生村官报》,在县“一报两台”开辟大学生村官工作专栏,每年培树5名先进典型,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三、强化有序流转,让大学生村官成才有出路

  县委高度重视大学生村官的有序流转问题,县委组织部定期召集各乡镇党委书记开会研判,逐个情况分析,引导大学生村官多元化发展。一是留村任职。对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大学生村官,可通过选举或组织任命的方式,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或副书记。目前,我县服务期满两个聘期的大学生村官有2名在岗,分别被乡镇党委任命为村党支部副书记。二是定向招录。积极组织引导大学生村官参加公开选拔、公务员、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招录考试。截止目前,有1人通过省委组织部统一选拔,已确定为副科级提拔人选,10人考录为公务员,17人进入事业单位、17人进入企业重新就业。三是自主创业。为大学生村官提供创业渠道、产业信息,协调工商、税务等部门,为大学生村官提供便捷服务,开辟创业的“绿色通道”。截止目前,我县已有44名大学生村官实现有序流动,占总数的46.3%。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