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衡水景县创新大学生村官管理机制
2014-10-11 10:01:00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新闻网  作者:安国锋 霍焱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河北衡水景县从解决影响大学生村官工作的实际问题入手,积极创新大学生村官培育、管理、激励、使用机制,确保大学生村官在农村用得上、沉得下、留得住、干成事。

  强能力,确保大学生村官用得上。强化岗位知识培训。在县委党校设立大学生村官培训中心,定期组织党校教师、组工干部、乡镇干部、优秀村干部、涉农部门业务骨干,就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农村方针政策、群众工作方法、农业技术等岗位知识对大学生村官进行培训。此外,还先后组织大学生村官到本县先进村、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和山东寿光等地参观学习。开展“四联四帮四促”活动。即乡镇党委书记联系大学生村官,帮思想认识,促其增强为农村改革发展奉献青春的信心和决心;乡镇组织委员联系大学生村官,帮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促其提高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村支部书记联系大学生村官,帮农村工作方法,促其提高农村工作能力;致富能手联系大学生村官,帮专业技能,促其提高将所学专业知识与农村发展实际相结合的能力。今年以来,帮扶联系人共对全县大学生共对全县大学生村官开展谈心60余次,进行专题辅导80 余次,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100余个。定期举办“大学生村官交流论坛”。通过每月召开一次‘大学生村官现场交流会’、开通网上大学生村官交流论坛和QQ群,组织大学生村官围绕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解决农村热难点问题进行交流探讨,促使他们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加压力,确保大学生村官沉得下。严格日常管理。实行五个一制度,要求大学生村官每天记一篇民情日记、每半月写一份学习心得、每月写一份思想工作汇报、每季度完成一份调研文章、每年交一份述职报告。此外,还对大学生村官日常考勤、廉洁自律、行为规范等方面做出了具体规定。实行目标承诺管理。要求大学生村官围绕新农村建设,根据任职村具体情况,制定任期和年度工作目标,明确方法措施、步骤时限,向党员干部群众公开承诺,并与县委组织部、乡镇党委签订目标责任书。县委组织部、各乡镇党委建立大学生村官工作台帐,每季度对大学生村官目标承诺落实情况组织述职评议、进行检查和验收。强化跟踪管理。县乡通过不定期走访、座谈、发放问卷等形式,了解大学生村官到岗到位情况、思想作风情况、工作开展情况。在大学生村官工作村安排2-3名干部群众担任大学生村官监督员,及时收集反馈大学生村官德、能、勤、绩、廉表现情况。将了解到的情况真是录入大学生村官成长档案,作为大学生村官考核评价和奖惩的重要依据。

  增动力,确保大学生村官留得住。政治上给前途。把大学生村官作为村级后备干部重点培养,推荐工作能力强、实绩突出、群众威信高度大学生村官参加两委班子选举。县乡机关招录工作人员、公务员时,优先考虑大学生村官。特别优秀的,可推荐考录选调生,可破格提拔为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可推荐为县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经济上给保障。除按照规定发放工资、安排食宿外,还对每名大学生村官依照乡镇在职干部标准发放津贴,统一办理社会养老保险和商业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精神上给荣誉。在景县电视台、景县党建网开设了“景县大学生村官风采”专栏,大力宣传大学生村官扎根农村、奉献青春、建功立业的优秀事迹,对成绩突出的大学生村官授予“景县杰出人才”荣誉称号,在全县营造人人尊重大学生村官的浓厚氛围。

  建平台,确保大学生村官干成事。搭建施政平台。明确到村任职大学生担任村支书助理或村主任助理,享有“两委”班子成员同等政治权利,负责协助村支书、村主任抓好基层组织建设、选准村级发展路子、健全村级规章制度、抓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村级基础工作,可就各项农村工作和事务提出建议和意见,可直接参与、牵头处理各项农村工作和事务。搭建创业平台。从县财政划拨40万元作为“大学生村官创业基金”,实行无息贷款、直接到人,还出台了土地、技术、项目等方面的扶持政策,鼓励、支持大学生村官利用个人特长,依托所在村资源、产业方面的特点和优势,带头领办创办企业、发展规模种养,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今年,已有3名大学生村官递交了创业规划书。搭建服务平台。各村健全完善“365党员干部便民服务超市”,安排大学生村官定期到超市值班,为农民群众提供科技培训、信息咨询、法律咨询、民事调解、证照代办等服务。同时,在大学生村官中开展以“联系帮扶一名困难户、一家企业”为内容的“联户联企”活动。截止目前,该县大学生村官共为群众办好事、实事200多件,引进致富项目50多个,为企业解决技术、资金、经营等难题60多件。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