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王土房乡“四个一线”法促大学生村官成长
2013-12-31 10:4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河北频道  作者:孙占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平泉县王土房乡坚持在基层一线培养和煅炼大学生村官,全面推行将大学生村官分派到“火线岗位”的“一线锻炼法”。引导他们与群众密切联系,接触了解全乡重点工作,促其快速成长为农村工作的行家里手。
  在农村一线“取经”。在大学生村官中积极开展“驻村助户”活动,配合村“两委”理顺发展思路,制定三年发展规划,引导群众发展产业,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中,三位年轻的女大学生村官联合创办了“爱心留守儿童”之家,对各村的留守儿童进行课程辅导和心理辅导。并组织山湾子村去承德新杖子、梨花沟等地学习乡村旅游发展经验,激活和推动了全乡农家游的发展。既帮助农户致富,也提高了自身服务基层、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在信访一线“跟班”。主要采取轮流跟班学习的方式,让大学生村官定期到乡参与接待群众来访、包办重点疑难信访案件等工作。目前,累计解决矛盾21起,正在协调中的有15起,大学生村官的能力得到了充分肯定。
  在活动一线“锤炼”。抽调大学生村官作为工作人员参加乡里组织的重大活动,如基层建设年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乡村干部论坛等,要求大学生村官高标准、严要求贯穿工作全过程,提升组织能力,锤炼工作作风。
  在项目一线“见习”。该乡选派了2名大学生村官在重大项目中参与征地搬迁、协调处理矛盾等工作,让他们在复杂的环境下增长才干、积累经验,增强了科学判断形势和攻坚克难的能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