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平泉县卧龙镇“加减乘除”历练村官成长
2013-11-04 17:1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河北频道  作者:孙占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使大学生村官切实发挥作用,在基层得到锻炼提升,为基层党组织增加活力,承德市平泉县卧龙镇党委采取“加减乘除”培养新模式,为大学生村官成长施展才华搭建广阔平台。
  明确责任“加”担子,促能力提升。该镇党委将大学生村官培养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推行大学生村官岗位目标管理责任制,每位大学生村官年初向党支部、党委进行公开承诺亮诺,年终开展党员群众民主评议,把“软任务”变成“硬指标”,提升管理效能。推行民情日记、工作调研等制度,要求大学生村官每周报送一条工作信息,每月上报一次工作小结,半年报送一次调研报告,及时反映工作动态。同时按照“以村上工作为主、轮岗锻炼为辅”的思路,有计划地安排大学生村官到镇有关部门进行轮岗锻炼,参与组织、信访维稳、招商引资、社会事务管理等工作,目前有5名大学生村官到镇进行轮岗锻炼,为他们积累农村工作经验、增长才干奠定基础。
  真情关怀“减”压力,让工作舒心。切实加强联系帮扶,在工作上减压。建立“N+1”帮带制度,镇党委安排包村领导、包村干部、村干部共同联系帮带1名大学生村官,及时掌握思想动态,传授工作经验,协调解决大学生村官在学习、工作、生活方面的困难问题。增强心灵关怀,谈心谈话,在思想上解压。安排所包村领导在大学生村官遇到困难、创业遇到挫折、班子内部出现分歧等情况时及时下访约谈,为大学生村官答疑解惑、指点迷津、释放压力,使他们在基层舒心工作。
  履职显能“乘”效应,保发挥作用。积极引导大学生村官当好“五大员”,为基层工作注入活力。一是当好“政策宣传员”,带头学习、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惠农政策,帮助群众懂政策,明事理,提素质。二是当好“村情调研员”,以走村入户为契机,上门了解群众诉求,深入掌握农村现状和问题,与村干部共同研究解决办法,助力村级经济发展。三是当好“科技推广员”,做好远程教育、农家书屋等的日常管理维护,按时播放,推广普及科技知识,帮助农民及时了解市场信息。四是当好“纠纷调解员”,要求大学生村官及时排摸矛盾纠纷,协助包村干部、村干部做好政策解释及调解工作。五是当好“带头致富示范员”,镇党委政府积极鼓励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带动村民寻找致富路,今年有3名大学生村官带头种植中药材200亩,带动周围群众建中药材基地1000亩。
  加强培训“除”盲区,使工作得心应手。要求大学生村官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夯实大学生村官的理论和实践基础。一是政策理论培训。要求大学生村官按时参加镇党委政府组织的各类培训,更多掌握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及与农村工作有关的基本知识和工作方法,全面提升大学生村官的政策理论水平。二是学技取经培训。邀请农村经验丰富的干部、技术人员传授农村基层工作经验,坚定村官扎根基层、服务农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理想信念,强化为民服务意识。三是实践技能培训。积极组织村官参加志愿者服务、结对帮扶、村级产业结构调整等社会实践活动,让他们在实践中了解农村,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