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邢台大学生村官招商记
2017-02-28 10:08:00  来源:邢台日报  作者:翟立华 刘晓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春节一过,市开发区祝南村第一书记路瑞升和“两委”成员就开始筹划招商引资的事,发动全村群众提供联系本村在外人员情况。眼下,他们已联系上在清华大学、石家庄信息工程学院、涿州石化等单位工作的村里人,动员他们帮家乡招商引资。

  路瑞升知道招商对于村子的重要,招商好像上了瘾。村口正在热火朝天建设的朝华物流园,现已落地生产的液压设备项目,就是他相继引来的。

  路瑞升任祝南村第一书记已两年有余,切身的体会使他深谙这个道理:要想富,上项目。

  一次入户走访中,他听说一家液压设备厂要搬迁,正在找厂房。路瑞升连忙要来了企业老板国中开的电话联系沟通。

  虽然沟通多次,国中开也到村里进行了实地考察,但他始终没有决定搬过来。

  路瑞升没有放弃,他和村“两委”干部隔三差五地去拜访,一直保持着密切联系,叙说他们的优势和服务的承诺。在联系了近3个月的一天,国中开拉着路瑞升的手说:“小伙子,你很真诚,有担当,我决定把厂子搬到你们村。”

  液压设备厂很快落户祝南村。如今,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路瑞升时不时去企业转转,看有啥问题需要解决。一次他到企业,听说邢台朝华快运有限公司有意在市区周边找地方落脚。他马上行动,联系上朝华快运董事长张兰朝。

  张兰朝到村考察,看到村里的道路是土路,想也没想就回绝了。

  这条多年失修的路成了招商的硬伤。路瑞升召开村“两委”会议,决定边跑修路手续,边继续和朝华快运沟通。

  不懈的努力终于打动了张兰朝,他再次到祝南村考察。看到村里正在紧锣密鼓地筹措修路,感受到他们的工作作风和招商的诚意,随即决定朝华快运落户祝南村。

  目前,祝南村修路的报告已经报到了省交通厅,路瑞升刚帮着跑完项目施工区域的高压线外移手续。“多亏小路书记,盯在现场搞服务。有他在,企业真的省了不少事。”张兰朝说,再有一个月物流园就能竣工投入使用了。

  “大到一个市,小到一个村,要发展,就得上项目,而项目不会自己从天上掉下来。解放思想大讨论,思想要上去,行动也要上去。”路瑞升说。

  编后

  一个任职时间不长的大学生村官,相继跑来两个项目。项目不在大小,要的是慢不得、等不得,只争朝夕的这种精神,要的是开动脑筋、千方百计、奋发作为的这种作风,要的是致富一方百姓、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添劲助力的这种担当。

  招商引资,不只是哪个部门、哪个领导的事。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只要我们人人行动起来,振作精神,群策群力,那邢襄大地上将是怎样一种万马奔腾、生龙活虎的局面。如此,邢台方能跨越赶超。

  发展等不来,发展靠自己。春风业已鼓荡,撸起袖子加油干!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