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沙河村官崔刚毅:创意葫芦助农致富
2017-04-10 15:17: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王永晨 黄清标 董宇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初见沙河市的大学生村官崔刚毅时,他正在为邢台市人代会准备一份“发展绿色特色产业”的提案,提出以农产品为载体,特色产业为引领,融合现代科学技术和传统文化的内涵,进一步推动农业产业升级。

  2007年从河北大学毕业后,崔刚毅毅然返乡,经过沙河市村官考试当上了新城镇西冯村的村官。2012年又通过了省公务员录用省市县乡四级联考,担任西冯村党支部副书记至今。他在配合搞好村里基础设施建设和种植结构调整的同时,总想着能为村民找到一条更好的致富路。偶然间他发现,当地属于丘陵地带,非常适合葫芦种植,联想到儿时动画片“葫芦兄弟”的故事和旅游景区出售的各种葫芦工艺品,他有了主意。

  遗憾的是村民们一时下不定决心。崔刚毅心一横,拿出所有积蓄创建了占地15亩的创意葫芦种植示范基地,边学边干,并且注册成立了创梦工艺制品有限公司。

  为了延伸产业链条,放大葫芦产品收益,崔刚毅在工作间隙系统学习了山东聊城工艺葫芦的传统制作工艺,并结合沙河市工艺玻璃和邯郸工艺陶瓷制作工艺,创新生产出了独具特色的工艺彩绘葫芦。他还根据客户需求细分市场,比如婚庆中国结葫芦挂件、成语故事文化教育葫芦、哲理漫画搞笑葫芦、情侣钥匙扣葫芦等。一系列探索和创新,为产品打开了销路。

  崔刚毅继续深挖葫芦产品文化价值,制作出一批具有文化特色的创意产品。他的作品《玉兰花开》被吕玉兰纪念馆收藏。目前他的葫芦包括把玩小葫芦、小白皮葫芦、小鱼葫芦、苹果葫芦、油瓶葫芦、手捻葫芦等,设计开发出的葫芦创意产品达几百种。

  短短几年间,创意葫芦从当地卖到了省城,又推广到北京的天坛、北海、南锣鼓巷等著名旅游景点工艺品商店。通过公司网店“创意葫芦”,他们的产品已经销往全国,下一步还计划发展跨境电商卖出国门。

  目前,公司已吸收农村剩余劳动力50多名,并免费为乡亲们进行葫芦种植、加工技术等方面的培训,累计培训300余人次。“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嘛!”崔刚毅笑着说。

  依托沙河市葫芦种植示范基地,他正在推动建设国内首家葫芦主题公园,目前正在建设工艺葫芦加工厂和葫芦观光园,最终形成一个集种植、设计、制作、销售、旅游五位一体的特色产业链,以孵化带动、农业合作社等方式,辐射带动更多的农户加入种植加工工艺葫芦产业中,带领更多群众实现小康梦。

  “到时你可以在500米长景观长廊欣赏琳琅满目的创意工艺葫芦产品,可以品尝几十道葫芦菜肴,还可以了解四大名著中的葫芦文化故事。”崔刚毅介绍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