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滦县开展大学生村官“便民利民富民”活动
2017-04-10 15:24: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赵顺明 袁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了把大学生村官队伍管理好、培养好、使用好,滦县县委组织部组织大学生村官开展了便民、利民、富民活动,收到较好效果。

  实行村民事务帮办“便民”。 下发了《关于实行大学生村官村民事务帮办制度的通知》,确定代办证件、户口办理、政策咨询、信访诉求等8方面帮办内容,明确帮办原则,规范帮办流程,印制了《村民事务帮办事项流程图》。由大学生村官帮助群众办理生产生活中急需办却又不会办的事情,解决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实现了“群众动嘴,村官跑腿”。古马镇西老里村大学生村官王小敬专程把换领的身份证送到任大娘的手上,任大娘拉着王小敬的手赞不绝口。如今,每年全县大学生村官能为群众帮办各类事项达千件以上,群众办事省了时、省了心、省了力。

  开办乡村少年宫“利民”。 大学生村官在工作中发现,农村孩子假期活动少、管教难、无处玩,家长很无奈。榛子镇大学生村官党支部组织大学生村官发挥专业及特长,开办乡村少年宫,把孩子们集中起来,开展经典诵读、英语口语、社会常识、手工制作、文娱游戏等活动,解决了家长们帮着照看孩子、多学点东西的愿望。乡村少年宫为大学生村官提供了一个更好的发挥和展示自己才能的有效平台。由于表现突出,榛子镇杏山村大学生村官赵慧当选唐山市十四次、第十五次人大会代表,吴庄子大学生村官于丽娜当选唐山市第十次党代会代表。

  激励干事创业“富民”。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为帮助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强村富民,肩负起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神圣使命,滦县设立大学生村官创业基金,在政策、技术、培训、场地、工作上给予倾斜支持。九百户镇团山子村大学生村官王志军采取“电商+合作社”的模式,成立了滦县新知青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成员11户,合作社成立以来,已帮助社员销售蜂蜜15000斤,实现销售收入75万元。注册了“九宜情”纯天然蜂蜜商标,成立全国首家蜂蜜微商社群,依托该品牌,将山地小米、大葱、苹果整合包装,统一外销,彻底解决农民增收问题。古城街道东风村大学生村官宋丹丹采取“美丽乡村+旅游”的模式,注册成立了紫金东风民宿专业合作社,依托滦州古城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以及药王庙祈福文化这一人文资源,全力打造独具特色的民宿体验游村,将村内闲置农宅纳入合作社范围进行统一管理、改造升级,首批已吸收发展民宿专业户20家,让游客在这里“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增加农民收入。全县大学生村官已领办创办参与合作社、产业链、农家乐等11家,为群众致富贡献了力量。

  青春是美好的,而奉献的青春更加闪光,滦县的大学生村官,正用自己的行动演绎着奉献的精彩,在便民利民富民中展现出绰绰风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