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村官谢天:为美丽乡村添上文化味
2017-04-26 16:59: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王永晨 何连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村里的千年古槐前,谢天(右一)与村民们一起划起了旱船。 何连斌摄

 

  文化广场上,京剧、豫剧、乱弹戏你方唱罢我登场,舞狮的、跑旱船的、踩高跷的争相斗艺比高低,广场舞、扇子舞、健身操乐声悠扬传四方;运动场上,篮球队员们挥汗如雨竞技忙;书画室里,老人孩子学书练字其乐融融……

  可不要以为这是哪个城市的文化公园,这是临西县吕寨镇吕寨村农闲时的常见场景。“是小谢让俺们身上有了艺术范儿,也让村子里充满了文化味儿。”乡亲们说。

  乡亲们口中的小谢名叫谢天,是2014年省选大学生村官,河北师范大学美术设计学院书法专业毕业,现任吕寨村第一书记。上任伊始他了解到,该村是一个2700人的大村,农闲时大家无事可做,打牌喝酒成风,急需文化的滋养,谢天便思考怎样通过自己的专业特长来培育、引领村里的新风尚。他在调查时发现,村里留有距今千年的龙腾古槐,遗存着县内最古老的老戏台,村里文化底子厚实,说书的、舞狮的、吹唱的啥能人都有。于是他逐户摸底登记建册,并组织这些“文化传人”做好传帮带。

  唱戏的有了,还得搭台子。谢天了解到县文广新体局有建设村级文化广场的项目,于是抓住机会多次争取。2015年夏天,占地8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在吕寨村古槐旁落成。广场上健身器材应有尽有,村民们终于有了一个称心的活动场地。文艺队队长崔吉海难掩兴奋:“七八个文艺队散了这么多年,没想到小谢能把俺们组织在一起,重新捡起手艺,让传统艺术又活了起来。”

  室外活动有了,室内活动也得跟上。谢天跟村干部商量,在村支部办公场所设了一个书画室,成立了“吕寨村书法社”。谢天发挥自己的书画特长,义务辅导村民练书法、画国画、学篆刻,常来活动的有本村和周边村的书法爱好者、孤寡老人和中小学生。70多岁的老学员张春江感慨地说:“俺跟黄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没想到临老还能拿起毛笔,而且越写越有模样。”

  现在,这里还成了县书法家协会的联系点,县里的书画爱好者定期到这里切磋技艺。一到春节,谢天还跟村干部们操办“送春联迎万福”活动,鼓励老百姓自己动手写春联。

  去年秋天,谢天又多方争取,在村里建起全县唯一一个省级乡村运动场,吸引着邻村甚至县城的人到这里健身,俨然一个“乡村乐园”。

  “如今,大家聚在一起不是吃吃喝喝、打牌侃大山,而是学写一幅字、学唱一段戏、学跳一支舞,十里八乡的人都来共娱共乐,热闹极了!”村主任李多志高兴地说。

  “农村是个小天地,文化是个大舞台。”谢天下定决心做好乡村文化的挖掘员、先进文化的宣传员、文化活动的组织员,盘算着继续挖掘当地的传统文化资源,把吕寨村打造成“文化名村”。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