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深州多措并举为大学生村官“谋出路”
2017-05-15 09:4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石兰 任玉静、闫虹羽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衡水市深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大学生村官有关政策规定,高度重视大学生村官的培养管理,在工作中求创新、下苦功,通过公开选拔、创业帮扶、选举留任等举措为他们“谋出路”。

  落实政策,公开选拔。该市健全完善选拔流动机制,畅通优秀大学生村官选拔通道。通过量体裁衣,搭建、贯通各种平台,对符合条件的大学生村官,推荐其积极参加选调生、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对参加考试的大学生村官进行考前培训,在学习、生活、工作安排上尽可能为他们提供便利。目前,在深州市组织部门的引导和支持下,全市168名大学生村官,已有117人考取了公务员、选调生和企事业单位。其中,有6名服务期满的大学生村官定向招聘,进入科级领导岗位。

  搭建平台,创业帮扶。该市开通大学生村官创业“绿色通道”,采取“资金+技术”的创业扶持模式,积极解决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资金难题。由深州市组织部牵头,选派财政、科技、税务、农业等部门专业技术人员组成专家服务团,指导实施创业项目,鼓励大学生村官通过创办农副产品小型加工企业、创建农民专业合作社、从事农业综合开发等多种形式,就近就地、围绕特色产业和支柱产业进行自主创业,抓好项目实施指导、管理和服务。该市又先后选拔一批优秀大学生村官到高校、经济发达地区学习深造,从而大大地激发了大学生村官创业的热情和信心。

  重点培养,选举留任。结合村两委换届契机,该市积极引导和支持一批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群众和组织认可的大学生村官通过党员推荐、群众推荐和乡镇党委推荐的方式竞选村“两委”班子职务,通过压担子、明职责,促进大学生村官的成长,解决长期以来“村官乡用”,难以融入农村的问题。在今年换届中,有7人当选村党支部第一书记,39人当选村党支部副书记,8人服务期满实现了续聘,为村“两委”班子建设注入了新活力,优化了基层队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