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带手记】河北汉儿庄乡书记将26年的工作体会传给村官
2017-07-31 16:57: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赵秋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河北省迁西县汉儿庄乡党委书记 赵秋生


  我1991年参加工作,从县直单位到乡镇,已经有26个年头了。基层工作经历告诉我,一个人要想收获成长,既要取长补短,也要扬长避短。我把这些体会,也用在了对大学生村官的传帮带上。

  发挥他们的长处

  大学生村官年轻有活力,接受新事物快,看着他们一张张年轻的面庞,我打心眼里高兴。相对于城市而言,农村基础差,工作繁杂,他们到村里后人生地不熟。怎么让他们尽快进入角色呢?我想到的第一个点,就是发挥他们各自的长处,组团工作。

  下洪寨村大学生村官赵瑞欣毕业于旅游管理专业,给他安排的第一项任务就是,在做好村里工作的同时,与全乡大学生村官一起,深度挖掘本地乡村旅游资源。没想到,仅一个月的时间,一本厚厚的资料就摆在了我的面前,他们对全乡30个行政村的古迹、历史、传说进行搜集整理,辑印成册,连导游词都写好了。根据他们的建议,乡里对尖山峪村进行了改造,从尖山奇松,到状元楼,再到爱情大道,大大提升了乡村旅游的档次。

  尖山峪村大学生村官孟凡杰是应用心理学专业毕业的硕士,小龙湾村大学生村官赵金亮和王家圈村大学生村官郭鸿彬是法学学士,我把这三个人组成小队,侧重于农村矛盾纠纷的化解,并免费对农户提供法律咨询。专业背景造就了这3个人的优势,自打他们到农村任职以来,三个村的矛盾纠纷都能在村内化解,没有出现过一起信访案件。

  弥补他们的短板

  这些年轻人优点很多,就是缺乏农村工作经验。怎么让他们尽快补上这一课呢?

  最初我想到的,是让每一名大学生村官利用2个星期的时间撰写本村调研报告。他们完成的都挺快。可看着几千字的调查报告,总觉得有点不对劲。虚话多,实的少,数据不详实,问题找不准,措施理想化。问题出在哪儿呢?我想,可能是我太心急了。

  经过精心研究,立足村官实际,汉儿庄乡成立了大学生村官单车服务队。乡里为他们每人购置了自行车,身披统一绶带,入村入户为群众解决各类生产生活问题。谁家的房子漏雨了,他们联系民政办对符合政策的进行危房改造;谁家想要外出务工,他们联系劳动保障站和县妇联,积极帮助找工作。截至目前,“单车服务队”共组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60余次,累计参与人次1300余人次,累计服务时长5000余小时。“大学生村官单车服务队”这一品牌深入到汉儿庄乡的各个角落,2014年被授予“河北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慢慢地,我看到了他们身上明显的变化。说的话,老百姓听得懂了;写的调研报告,切合实际了;办的事儿,老百姓拥护了。

  2015年到杨家峪村任职的李海东,是个特别肯干、脾气特别好的小伙子。村内土地确权,他领着工程队跑遍了每一块土地,并用2个多星期,将208户的土地信息全部完成录入。2016年,该村提出拓宽主路的想法,为节省资金,计划修建水泥路。可在村“两委”会议上,习惯沉默的海东第一次鼓起勇气,亮明了自己的态度:“咱们村是中国板栗第一村,每年来参观学习的人不在少数,既然是板栗第一村,就要拿出第一村的气魄,我认为,咱们的道路拓宽,必须要铺柏油路。钱的事儿,咱们一起想办法。”于是,他一次次到乡里、县里相关部门争取资金,终于争取到交通局专项资金50万元,将入村主路由3米拓宽至6米。村民们一个个竖起大拇指,说这个小村官不简单!

  提升他们的能力

  为锻炼大学生村官的文字能力,我提出创办乡党委综合内刊——《栗乡之声》的想法。刚开始,他们畏难情绪很大。大学生村官董玉玲专门找到我,对我说:“我们几个有学农学的、口腔医学的,就是没有学新闻学的,唯一的一个文科生还是学法律的。别的任务我们都没说的,办报纸,太难了。”

  我微微一笑:“玉玲,你写的调研报告我看过,不亲自尝试一下,怎么知道不行?”

  就这样,大学生村官们行动起来了,《栗乡之声》随之出版,从版面设计、稿件撰写,到编辑、校对,全部由大学生村官为主体,极大地锻炼了他们能力。那个当初说自己干不了的董玉玲,如今已经考取副科级干部,成为我乡的党委宣传委员。

  几年来,累计选聘到汉儿庄乡的大学生村官有21名,实现有序流动15人,其中考录为乡镇副科级领导干部3人,考取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8人,考选选调生4人,在岗的大学生村官们,也都成为农村工作的行家里手。

  如今,在大学生村官的传帮带上,我又多了两个好帮手:乡党委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她们都是从大学生村官成长起来的副科级干部,既是大学生村官的朋友,又是榜样。我坚信,汉儿庄乡一定会成为大学生村官成长的沃土。

责编:车婧